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防止减贫责任书打白条需要“三个细”

2017年02月13日 13:28   来源:红网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确保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这是在去年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全年超额完成1000万脱贫任务的基础上,向“贫魔”再次宣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今年国务院扶贫办将继续与各省区市签订年度减贫责任书,跟踪任务完成情况。

  去年,来自全国22个中西部省份向中央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今年,各省区市将继续签下减贫责任书。签减贫责任书,不仅是代表签下名字,也是各地定下减贫目标,更是各地给中央、给群众许下承诺。因此,减贫责任书贵在落实。而要落实责任书,实现减贫目标、履行减贫承诺、不让责任书“打白条”,还需要做到“三个细”。

  目标任务要细。今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如何扎实?如何精准?如何深化?关键就是要细。笼统的计划安排在贯彻执行的时候常常会不知道要“从何下手”,相反,细致具体的计划安排在实施的时候就会得心应手。各地要在中央大方向的指引下,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列出细致具体的减贫任务清单,只有将减贫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到点上,在实际工作中才有可操作性,不至于流于形式。

  执行落实要细。可以说,脱贫攻坚也是一个“精细活”,只有将减贫工作做精细、做全面,将责任具体到每一个负责人,才可能达到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脱贫攻坚目标。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减贫工作的执行落实上,各地要培养“精细化运营”的思维方式,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做细做实每一项工作,处理好每项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从而切实履行好在减贫工作中肩负的责任。

  考核评估要细。考核评估是鞭策完成减贫目标任务的最有效的方式,而要让考核评估发挥出有效的鞭策作用,也有必要在“细”上面下工夫。只有考核得严格、评估得细致,才能促使减贫工作的责任人将各项减贫工作做到位,脱贫攻坚才能真正取得成效。所以,各地不仅要定期对减贫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验收,更要细化对本地区减贫工作完成情况的考核评估制度,利用细致的考核评估来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完成减贫目标。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是起点,也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签下减贫责任书的意义在于督促更好地完成减贫目标任务,而“细”是更好完成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只有努力做到“三个细”,才能不让减贫责任书“打白条”,才能最终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文/刘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