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在贵州黔西南召开(组图)

2017年02月13日 10:2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义龙2月11日电 为总结产业精准扶贫的好模式、好经验,2月10日,由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议在贵州黔西南召开。近年来,黔西南州强化产业支撑,挖掘山地潜力,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有效地推进了产业扶贫,这让黔西南州成为此次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精准脱贫的范例,并接受与会代表观摩。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滇桂黔石漠化连片地区的核心区域,全州有7个国家级贫困县,“十三五”时期尚有43.23万人需脱贫,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黔西南州在脱贫攻坚中,强化产业支撑,按照“优一、强二、扩三”的产业发展思路,实施“四方五共”工作方法,突出“六抓六促”工作措施,挖掘山地潜力,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有效地推进了产业扶贫,产业覆盖农户40.8万户,农户收入新增15.9亿元,充分发挥了山地高效农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主力军作用。

  目前,黔西南州2016年全州3个贫困乡镇摘帽、132个贫困村退出、10.02万贫困人口脱贫,56636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到发展空间大的安置区入住,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此次,与会代表分为A、B两组参观考察了黔西南州安龙县汇珠薏仁集团、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园、安龙县光伏小镇、册亨县羊博园新村等产业扶贫典型范例现场。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强调,农业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主业”,各地要积极抢抓“三农”发展政策机遇,积极支持有条件的贫困地区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促进特色优势产品上规模、成产业、形成优势。要通过园区创建和龙头企业带动,让贫困户分享更多产业发展收益,助推农民脱贫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要求,各地要坚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人对产业、产业对人”的工作机制。要坚持政府主导,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产业编制产业扶贫规划,促进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有机对接。要坚持市场引导,遵循市场规律,特别是注重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要坚持提高贫困户的组织化程度,建立企业、合作组织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折资入股经营项目等方式,将贫困村的资源要素盘活,提高农村经营的集约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增强贫困户的参与性和主人翁意识。

  此次会议中,来自陕西省延安市、江西省赣州市、甘肃省定西市、贵州省黔西南州,贵州省湄潭县、云南省大姚县的相关负责人现场交流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脱贫的相关经验。(何顶)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