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深圳宝安劳务协作助广西都安脱贫 提供5300个就业岗位

2017年02月13日 10:20   来源:南方日报   

  2月9日,2017年深圳宝安·广西都安百企扶百村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举行。宝安区组织45家规模以上企业参会,带来了110个工种共5300个就业岗位,为都安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脱贫致富搭建了便捷平台,都安县19个乡镇3000多名有意外出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参加现场招聘,1000多人提交就业意向书,479人达成就业意向。

  按照中央、省、市扶贫协作工作部署,2017年深圳市宝安区负责对口帮扶广西河池市都安县、大化县。都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广西劳务输出大县,全县总人口71.14万人,农业人口66.89万人,农村劳动力36.07万人。2016年全县精准识别贫困人口136898人,贫困劳动力有62752人,占45.84%,实现转移就业34986人,占55.75%。劳务收入占都安县农村群众年纯收入的“半壁江山”,劳务输出成为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方式,也为珠三角等劳务输入地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劳动力支撑。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光隆村民蒙冬梅,在收到村干部通知后,当日一大早就坐了1个小时的车赶到县里参加劳务对接招聘会。她说,光隆村村民以务农为主,自己家里年产八百斤稻谷和两三吨甘蔗,年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尽管自己也曾到深圳等地打工,但政府组织的对接企业在薪酬待遇、培训提升、员工关爱等方面都好得多,比自己找的杂工、零工更稳定也更有保障,希望能到宝安工作,靠打工创收实现脱贫致富。招聘会当天蒙冬梅被海雅缤纷城录用。

  为做好扶贫对接工作,宝安区坚持“党委牵头、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加强政策扶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宝安区人力资源部门安排专项经费开展精准扶贫劳务对接,首批遴选了45家招聘岗位符合都安县贫困劳动力特点的优质企业作为接收基地,后续还将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当地开展仓管、品检、班组长等适合宝安产业的通用技能培训,研发上线百企扶百村劳务协作网络平台,以便更好地实现供需对接。宝安区参会企业已为接收贫困劳动力做好了准备,安排了岗前适应性培训,从提升劳动能力和技能水平入手,确保他们“干得了、稳得住、过得好”。社会各界也将开展人文关怀,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生活。

  宝安区扶贫协作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准扶贫劳务对接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宝安区将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建立健全供求对接、组织接收、岗位培训、跟踪服务工作机制,落实社保补贴、生活资助、稳岗就业奖励、公共服务等政策支持,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招聘、精准施策,确保在宝安就业的贫困劳动力通过稳定就业实现精准脱贫,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贡献宝安力量。

  文/图:江强 陈海广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