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连续5年实现“三个高于” 农民收入提前4年实现小康目标

2017年02月13日 08:11   来源:四川日报   

  “2016年,四川已提前4年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农民收入翻番的目标!”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的这句话,让不少正埋头记录的记者抬起头来。

  农业农村改革的最终检验标准和效果,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2010年,我省农民人均收入为5399元,2016年已增至11203元,提前4年实现翻番目标,且连续5年实现“三个高于”,即高于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同期GDP增幅。

  在杨秀彬看来,我省农民收入连续多年稳步增长,正是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持续释放农业农村活力的结果。“四川是全国农村改革发源地,这些年也有新探索,实现了很多突破,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杨秀彬介绍,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在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上取得明显成效。

  2014年3月,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川东北调研时提出了新时期四川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即“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努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杨秀彬表示,这既是全省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攻方向,也是培育农村市场经济主体的主攻方向,从当时和现在实践来看都很有意义。

  2016年底,全省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1785.8万亩,流转率达30.6%,比2012年提高了10.2个百分点。“四川以丘陵和山地为主,平原面积只有5%,在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上取得这个成绩很不容易。”杨秀彬说,具体体现在土地确权颁证加快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突破发展和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3个方面。

  作为全国首批三个整省推进土地确权试点省,2016年底,全省土地承包经营权已完成确权面积9222.1万亩,占应确面积的91.2%,基本完成任务,进度、质量均居全国前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突破1万家,家庭农场达3.4万个,农民合作社达7.4万个;通过全面推进农技推广体系和供销合作社改革,乡镇农技推广机构达9310个,供销合作社基层社乡镇覆盖率达60%。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