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群小蜜蜂带动千余户群众脱贫增收

2017年02月10日 10:25   来源:四川日报   

  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一。太阳刚冒出头,马尔康市松岗镇哈瓢村村民牟洪亮就麻利地拿起锤子,开始做蜂箱。

  养蜜蜂是牟洪亮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46岁的牟洪亮满脸喜悦地告诉记者,目前,他家养的13箱阿坝中蜂过冬很顺利,今年4月蜜蜂繁育分箱后将达到39箱,“按一箱蜜蜂一年至少可卖1000元的蜂蜜计算,有望带来3万多元收入。”

  □本报记者 徐中成

  养蜂摘“穷帽”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

  牟洪亮腿有残疾,母亲常年瘫痪在床。前年底,牟洪亮一家被评为村里的贫困户。5年前,牟洪亮开始尝试养野蜜蜂。后来,因为母亲生病住院,牟洪亮无心照管蜜蜂,10箱蜂蜜全部死亡。

  去年8月,马尔康市农牧水务局为牟洪亮家免费发放了13箱阿坝中蜂和一本《蜜蜂养殖实用技术》,鼓励他养蜂脱贫,勤劳致富。半年多来,通过养阿坝中蜂和土鸡,牟洪亮挣了两万多元钱,不仅成功摘掉了“穷帽子”,还成为村上勤劳致富的带头人。现在,当地村民遇到养殖技术难题,牟洪亮都会主动上门免费为其讲解养殖心得。

  通过养160箱阿坝中蜂,马尔康市马尔康镇查北村村民泽郎头一年收入达到20万元,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蜂土专家和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查北村60%的村民也开始养殖阿坝中蜂。

  因投资少、收益高,养阿坝中蜂成为马尔康市农牧民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据介绍,目前,马尔康市已建设阿坝中蜂扩繁点5个,培育养蜂合作社7个,发展养蜂示范户50余户,辐射带动1000多户村民通过养蜂脱贫增收。

  延长产业链养蜂成为增收大产业

  作为贫困县(市),马尔康市如何让一群群小蜜蜂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脱贫?“今年,我们将大力发展阿坝中蜂,不仅让群众增收脱贫,还要把马尔康市的贫困县(市)帽子摘掉。”马尔康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友贵告诉记者,2月至3月,马尔康将举办阿坝中蜂养殖培训班,邀请养殖大户进贫困村进行技术指导,并免费为贫困户发放蜂群和蜂箱。

  为发展好养蜂产业,马尔康市与省蜂业管理站建立了全省首个中蜂遗传资源保种场——马尔康阿坝蜜蜂保种场,系统开展阿坝中蜂的保种和繁育工作。

  为扩大养殖规模,马尔康市还将出台政策,鼓励合作社成立统一公司,采取“村委会+公司+基地”的模式,抱团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建立统一的蜜蜂品牌,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马尔康市一年能产20吨阿坝中蜂蜂蜜,都是药蜜,已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让在马尔康市养蜂6年的尼玛十分看好。“今年4月,我们将建起全市第一条标准的蜂蜜灌装生产线。”尼玛说,还要组织动员更多贫困户养殖阿坝中蜂,让养蜂成为增收的大产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