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省长孙志刚: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两场硬仗

2017年02月10日 07:4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成嘉廷)2月5日至9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深入黔东南州三穗县、天柱县、锦屏县、黎平县、从江县、榕江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发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集中火力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两场硬仗,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黔东南州委书记李飞跃陪同调研。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孙志刚对此十分关心。他走进三穗生态农业旅游扶贫示范园、天柱长团油茶产业园、锦屏龙池高效生态农业园、黎平侗都花果山林下经济示范区,与当地政府和园区负责人共同探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之路,叮嘱他们抓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养鸡、养鸭和蔬菜种植等产业,为全国提供更多绿色优质农产品,让绿水青山为贫困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沿着崎岖山路,孙志刚来到省政协办公1244工程”给予肯定,鼓励积极总结推广,把养鸡做成大产业,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富起来。在鼎盛服饰公司、同源中药公司、粤黔香猪公司、粒粒香米业公司,孙志刚希望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黔东南州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扶贫潜力很大。孙志刚来到黎平会议会址和纪念馆、杨至成将军故居和纪念馆、锦屏文书特藏馆、隆里古城、岜沙村、占里村、大利侗寨,实地考察旅游业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情况。他强调,要深入挖掘、整理、保护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旅游资源,充分利用好森林等生态资源,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开发,加大中高端旅游产品供给,延长产业链,让贫困群众从旅游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贵州省在全国率先打响易地搬迁扶贫第一炮后,去年有一批贫困人口搬进了新家。在榕江县古州镇富民小区,孙志刚详细询问搬迁工程建设、搬迁户生产生活和政策落实等情况。他要求,要严格落实搬迁扶贫政策,以产定搬、以岗定搬,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以县为单位统一建设,推动安置点向交通干线靠拢,积极推进跨市县安置,大力招商引资、发展产业、提供就业,大力推广“五个三”经验,多搬、快搬、搬好,让更多贫困群众告别大山,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孙志刚还考察了锦屏新化乡脱贫攻坚指挥部、从江航电一体化工程、榕江滨河湿地公园。

  在调研中孙志刚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在产业扶贫上下更大力气,坚持种养结合、长短结合、地上地下结合,根据市场需求和比较优势选准主攻产业,强化配套服务,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加强营销推介,让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风靡全国。要始终以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为初心,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深入推进“三变”改革,明确贫困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财政扶贫资金更多用于产业发展,统筹用好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引导群众积极发展生产、抢占市场、做强产业,用发展收益改善生活环境、建设美丽家园。要围绕产业扶贫成立专班、明确专人,深入基层一线,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去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抓,推动产业扶贫落细落小落实。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确保春季攻势全面胜利、脱贫攻坚再战告捷,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同步小康。

  贵州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黔东南州、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