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这个年过得很踏实”

2017年02月09日 10:49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何明

  “感谢政府的民生工程,让我住进了新房,再也不用担心刮风漏雨了,这个年过得很踏实。 ”2月4日,枞阳县会宫镇毕山村危房改造户李满强告诉记者。

  47岁的李满强曾患小儿麻痹症,后被认定为肢体残疾二级。由于无劳动能力,在当地有关部门协调下,他成为一名农村散养五保户,由政府兜底进行脱贫。去年,枞阳县遭遇洪灾,老李自住房被大水冲毁。无奈,他只能和母亲住在大哥家。对此,县里优先保障6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同时还积极安排受灾且符合条件的农户,帮助他们重建房屋。包括李满强在内的千余户村民,都在春节前搬进了新屋。

  沿着新修的乡级畅通公路,记者来到义津镇义津村桃园中心村。该村是铜陵市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涉及道路整治、排污净化、绿化提升等14个项目,目前已全面完成,将进入后期管护阶段,水毁家园已经展现出新的生机。得益于危房改造,因病致贫的村民吴明虎也在40多平方米的新房里高兴地过新年。吴明虎说:“由于身体欠佳,今年驻村扶贫干部准备让我在家门口做些道路清扫、绿植苗木看护的活儿,既能增加收入,也能看护好乡村环境。 ”

  2016年区划调整后,铜陵市在中央和省级确定的补助标准基础上,同步提高了对枞阳县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实施的补助,对农村散养五保户、低保户及贫困残疾人家庭房屋重建和修缮加固分别追加3000元和15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建和修缮加固分别增加2000元和1000元。该县重点加强工程质量督查,要求各乡镇指导改造农户择优选择施工队伍,并专人跟踪检查、分户验收,及时下发补助资金。

  “今年将陆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以及后续管养工作,落实好资金,严把质量关和验收程序等,确保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受惠。 ”枞阳县民生办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