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永州何仙姑村的旅游脱贫新路

2017年02月08日 10:16   来源: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守着青山绿水却没饭吃,别提多憋屈。”谁曾想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风景如画的零陵区富家桥镇何仙姑村给当地村民带来的不是景色宜人的惬意,而是贫困落后的苦闷。

  脱贫攻坚的关键是,转变思路。一年多以来,在扶贫春风吹拂下,村支两委团结带领全村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乡村休闲旅游富民强村的道路,此前无人问津的乡村美景,如今却成了村民开启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路是脱贫的桥。”扶贫工作队队长黄加勤说,面对何仙姑村山路泥泞难行,交通和公路部门专门拨付资金修建拓宽了村级公路8千米、架设桥梁3座,从此断头路通了,平坦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何仙姑村不再闭塞。

  紧接着,垃圾分类处理、雨污分离处理、电力扩容及亮化、人畜安全饮水、新建村级活动场所、民居风貌改造……一年来,全村共投资800余万元开展了洁化、序化、亮化、美化、景区化等11项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变了村容村貌。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参加美丽乡村培训,奔赴外地旅游景区取经,经过上级部门细心把脉,村支两委积极谋划,村民代表和贫困户建言献策,发展乡村旅游成为何仙姑村摘掉贫困帽的重要途径。

  为让旅游扶贫思路尽快落地,何仙姑村紧紧围绕乡村休闲旅游主导产业,以合作社和旅游公司等为载体,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带动全体村民致富。通过支部带头成立合作社和引进公司的办法推动产业发展,让农户以小额信贷和土地入股合作社与公司,参与管理,通过务工、分红等增加收入。令人感动的是,扶贫工作队队长黄加勤在扶贫工作中受伤,未等痊愈就走村访组以致落下残疾,村支书卿源家中幼儿骨折后也无暇顾及,在村里忙着谋划脱贫之策。

  “你们要是七八月份来,看千亩紫薇花竞相绽放,游人如织,你会觉得人间美景也不过如此。”有村民告诉记者,一些省内外游客蜂拥而至,赏花观景、拍照留影、体验民俗、休闲度假。卿明松小卖部一个月收入比之前两三个月总和还要多。而在刚过去的春节,何仙姑村迎来不少游客,村民过春节也能挣钱。

  “乡村旅游兴起来,不仅可以拓宽农民就业渠道,而且可以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脱贫致富。”村支书卿源表示,2016年,全村新开办农家乐、小商店等15家。

  黄加勤告诉记者,何仙姑村不仅成了城里游客的乡村旅游圣地,还获得不少含金量倍足的头衔:“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3580元增加到了6770元,全村贫困户从2014年的116户414人减至16户45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更令村民们骄傲的是,“何仙姑旅游开发项目”被省发改委列入“十三五”省服务业发展重大项目,总投资78亿元,“何仙姑故里”列入了永州市“永州之野”乡村旅游精品建设路线一级节点。

  如今,何仙姑村白天风景如画,晚上太阳能路灯扮靓村庄,家家户户干净整洁、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全村展现出一种奋进向上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