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莲湖 八项帮扶措施 打赢城市扶贫攻坚战

2017年02月08日 10:20   来源:西安日报   

  ■通讯员 崔凤仙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莲湖区围绕实现扶贫任务“清零”和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积极发挥扶贫帮困工作的经验和优势,精准施策,全力抓好城市扶贫工作,确保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四保障”。

  迅速行动 开展扶贫专项工作

  为了确保将城市扶贫工作落实到位,莲湖区迅速行动起来,以摸排调研、“五个清楚”学习教育活动等为抓手开展扶贫专项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网格化为基础的困难群众大排查,提前着手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积极开展民政政策走基层活动,加强入户走访、入户调研和入户宣传,做到辖区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进一步加强全区民政系统干部的培训工作,在业务水平、工作作风和综合素质上抓出明显成效。开展“五个清楚”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全区民政系统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对照自身不足,全面开展学习活动,做到政策规定要清楚、办理程序要清楚、工作现状要清楚、存在问题要清楚、方法措施要清楚。

  八项措施 形成综合效应

  莲湖区积极发挥好社会系统的辅助作用,整合司法、文化、教育、医疗、就业、慈善等行政资源,搭建专项或综合型的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公益平台,融合社会组织、公益力量和爱心企业资源,建立了以“阳光家园”为载体的残疾贫困群众帮扶机制,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平台的贫困老年群体帮扶机制,以区慈善协会为依托的爱心企业扶贫济困机制,以“营养改善计划”、“圆梦大学”、“小葵花”活动为主题的贫困家庭学生帮扶机制,以“夏送清凉”为主题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以“邻里守望草根家庭”为主题的社区困难群众帮扶机制,以“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解难题”为主题的社区贫困群众帮扶机制,以“春风行动”为主题的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机制等8大帮扶机制,形成了综合型联合帮扶效应,助力全区城市扶贫工作扎实开展。

  多措并举 实现扶贫帮困精准到位

  围绕省市关于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莲湖区从人员培训、政策落实、资源整合、特色救助、帮扶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确保扶贫帮困精准到位。针对卫生、慈善、残联、民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干部以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发挥好政府兜底作用,积极发挥民政、人社等政府系统扶贫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低保政策、医疗救助、低保家庭大学生教育资助、临时救助等政策,确保中省市扶贫政策资金和全区扶贫配套资金用于城市扶贫工作,2016年累计发放低保金7610.38万元、医疗救助金793.35万元、临时救助金64.15万元、教育救助金76.9万元。

  建立多元一体的社会力量扶贫机制,整合司法、文化、教育、医疗、就业、慈善等行政资源,融合社会组织、公益力量和爱心企业资源,通过与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莲湖区如亲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莲湖区脑潜力训练中心等专业机构签订协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不断提升全区养老服务水平;依托莲湖区慈善协会,通过开展“情暖莲湖”春节送温暖、“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全国助残日活动等各种慈善救助活动,积极发挥爱心企业扶贫济困作用。

  通过节日慰问、专项救助等形式积极开展特色扶贫工作,2017年春节期间慰问各类困难群众3431户,累计发放慰问物资178万余元,针对低收入家庭和特困职工开展专项救助,累计救助1200户,发放救助资金36万元。抓好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帮扶,建立少数民族困难职工再就业培训基地,开发一批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公益性岗位,鼓励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走出去,自主创业,发展地区民族品牌;重视少数民族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及时为困难群众发放低保金、各类慰问救助金,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加强领导 建立扶贫长效机制

  为了进一步加强城市扶贫工作力度,莲湖区不断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各项扶贫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申请平台,明确分办、转办、结果反馈流程,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完善各项救助公示制度,落实长期公示要求;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及时发现及时救助,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品质。全面落实帮扶责任,进一步加快全区贫困群众的摸排调研工作,制定年度城市扶贫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强化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建立扶贫联席会议制度,区委、区政府主管领导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专项会议,安排部署专项工作。财政部门及时足额落实扶贫资金,严格资金使用管理,不得挪用和滞留,并做好财政扶贫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及时到位并有效发挥作用。将扶贫帮困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继续加大考核力度,对扶贫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加大对城市扶贫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注重选树典型,营造浓厚的扶贫帮困工作氛围,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在全区形成奉献爱心、崇尚慈善的社会新风尚。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