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持续精准发力解决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2017年02月08日 09: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王宪魁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持续精准发力解决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坚持真抓实干确保全年目标如期实现

  本报7日讯(贾辉)7日下午,省委书记王宪魁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他强调,今年是我省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银川会议、河北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等重要讲话和全国扶贫开发会议精神,坚持把共同致富奔小康作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这个“一号工程”,坚决把“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落实到位,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以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为核心,以更加精准的措施持续发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较真碰硬,切实提高扶贫脱贫工作成效,加快推动全省扶贫开发向纵深发展,确保今年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陆昊、杜宇新、黄建盛、张效廉、陈海波、郝会龙、王常松、李海涛、李雷、孙尧、甘荣坤、王爱文、张雨浦、符凤春、吕维峰、孙东生、胡亚枫出席会议。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安排意见。

  王宪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黑龙江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我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王宪魁强调,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效果。但也应看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始显现,必须尽快加以解决,确保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针对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王宪魁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一号工程”来抓。要突出精准管理。在精准识别环节,严格执行认定标准,加强动态管理,使真正贫困的一个不落下,非贫困的一个不纳入。在精准退出环节,算细账、实账、可持续账,宁可晚退、慢退,也不能强退、假退。要抓好医疗保障。重点在“保、医、救、报、补”上下功夫,使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中患有严重残障等重特大疾病的弱势群体要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兜底。要抓好教育保障。妥善解决贫困家庭高中生学费、学杂费问题,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农村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让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掌握脱贫致富本领。要抓好住房保障。采取建、改、租、换等多种方式,攻坚解决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确保贫困户住房结构和功能合理,既要安全又要温暖。要增强内生动力。树立勤劳致富光荣的社会风尚,激励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注重选好脱贫致富带头人,最大程度地调动激发群众自主脱贫的积极性。要推动移风易俗。加强宣传教育,改变农村陈规陋习,引导广大农民特别是农村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恋观,切实减少“因婚致贫”的现象。要强化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发挥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鼓励支持规模化经营。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探索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大做强县域实体经济,打造主导产业和立县产业,为稳定脱贫提供长远保障和支撑。要压实落靠责任。严格实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责任制,发挥好扶贫部门“统”的功能,强化各成员单位担当作为,带动全社会支持关心扶贫事业。要防止搞“数字脱贫”,克服“急躁症”,杜绝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发生极端事件,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省人大、省政府机关有关负责同志,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军区和省武警总队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市(地)以及绥芬河、抚远市党委副书记等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