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和县苏合乡庞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杏东和:心系山村 担当使命

2017年02月07日 10:38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周者军

  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跑遍了村子的沟沟坎坎,用真情为贫困群众办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双联干部的使命与担当——他,就是甘肃省地矿局双联干部、西和县苏合乡庞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杏东和。

  杏东和自担任工作队队长以来,便把庞沟村当成自己的第二家乡。入村后,他带领队员挨家挨户走访,走遍了全村142户家庭,摸清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实现了65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通过耐心细致地到农户家里了解民情民意,分析致贫原因,他准确掌握了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找到了村子加快发展的关键。针对贫困户缺资金的问题,他挨家挨户宣传精准扶贫小额信贷优惠政策,目前,村里建档立卡的65户贫困户中,已经有53户申请到了贷款。

  “联村联户,贵在连心。作为一名驻村干部,首先要把自己当成村里人,和农民建立真感情。”杏东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次走访中,杏东和得知,贫困户庞米成的父亲93岁,由于历史原因,没有户口,享受不到相应的补贴。杏东和二话没说表示要协调解决此事。他先后到乡派出所、县公安局等单位,积极联系协调,最终帮老人报上了户口。

  驻村帮扶,最重要的是为群众办实事,让贫困户早日过上好日子。杏东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发展愿望,与乡、村干部共同谋划、论证、制定庞沟村的项目建设规划,并全程参与争取落实精准扶贫等建设项目。在县乡两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庞沟村共筹措各项资金600万元。经过杏东和的争取,庞沟村82户危房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36户,村内主干道完成硬化,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修了河堤,文体广场的征地已完成,便民桥、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五保家园暨老年活动中心等项目,也大部分开工建设。

  为了让庞沟村的群众尽快富起来,杏东和通过调研和反复论证,为村里确立了“种药材田,吃果林饭,发牛羊财,挣外地钱”的发展思路。为了激发群众增收的积极性,省地矿局工研院帮扶村里种植了230亩中药材和500亩核桃树苗。杏东和还鼓励村民庞佐创业,帮助他协调场地,养殖土鸡,办起了绿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杏东和的积极鼓励下,村民庞具会注册了惠进种养殖合作社,发展养羊和中药材种植。通过杏东和的牵线搭桥,庞沟村100多名青壮年劳动力到外地打工。

  冬日,走进大山深处的庞沟村,房子漂亮了,路宽了,中药材和核桃产业也发展了起来,通过双联干部的倾情帮扶,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大家都说,庞沟村的变化,离不开双联行动,离不开从省城来的帮扶工作队。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