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华凯基金瞄准绿色扶贫 力争“十三五”期间规模超600亿元

2017年02月06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凯迪生态,在湖北武汉成立了华融凯迪绿色扶贫产业基金(简称华凯扶贫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至100亿元。基金由华融凯迪绿色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后者由中国华融出资51%、凯迪生态出资49%共同组建。

  华凯扶贫基金成立现场,即与湖北长阳、竹溪等26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区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拟在每个县市区建立生物质电厂,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

  签约26个贫困县

  筹建生物质电厂

  “一个生物质电厂投资约2.5亿元,每年用于支付农民燃料费用超过5000万元,能持续40年,是产业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阳光凯迪集团董事长陈义龙称,在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下,生物质能源产业在发展实践中已被证明可承担精准扶贫重大责任与使命。

  “设立一个村级燃料收购点,组建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个收购点至少帮扶10个以上的贫困户,每个贫困户每年至少收入5000元。”凯迪生态董事长李林芝举例,去年湖北蕲春生物质电厂通过收购农民秸秆、安排就业等,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近300户,户均增收逾5000元。

  陈义龙介绍,在利用生物质电厂扶贫过程中,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成为产业工人,参与工厂原料收购、运输、破碎、加工、成型及管护等工作,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通过业务培训,将其培养成掌握作业标准和管理标准的现代工厂员工。同时,电厂项目还将因地制宜地组建原料收购与管理工作合作社。合作社与生物质能源项目公司签订长期的生物质原料购销合同,向项目公司出售生物质原料,获得的收益支付给入社的贫困人员。

  李林芝介绍,凯迪生态还探索了“林业IPO(首次公开募股)扶贫”方式,利用下属林业子公司流转1000多万亩林地,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周期性的“造扶管一体化”,让贫困户获得劳务收入和分红收入。

  “我们与贫困户家庭合作能源林项目,公司提供种苗及肥料,并培训种植管护技术;对能源林产出的原料,以市场价格保障性收购,确保贫困户拥有稳定收入来源。”李林芝说。

  凯迪生态的林地资源部分位于26个贫困县中,目前这26个县已流转林地554.52万亩,辐射738个贫困村、75792户贫困户。

  竹溪县副县长周力波认为,华凯扶贫基金由中国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国内生物质能源领军企业联合推出,充分发挥资本和产业的优势,致力于绿色富民产业,肯定能让贫困县的广大群众收益颇丰。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精准扶贫无缝对接

  “凯迪生态的投资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称,目前凯迪已在全国建了100多个生物质电厂,其中中国华融共投入150亿元。随着电厂的扩建,公司不但获得了丰富回报,也带动了10多万农民增收。

  对于此次合作,赖小民介绍,华融凯迪绿色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本着“精准定位、专业化运行、市场化运作”的经营宗旨,“听党的话,跟着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聚焦绿色经济、精准扶贫,运用成熟的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和基金运作模式,支持绿色扶贫产业的发展,推动绿色金融和精准扶贫战略的无缝对接。

  据介绍,华凯扶贫基金未来业务布局将重点着力于三大方面:一是创新采用“基金管理公司+母基金+子基金”业务模式进行运作,通过市场化方式积极引进各地政府引导基金、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等资源,加快绿色生态扶贫项目建设;二是充分利用阳光凯迪在国家级贫困县拥有大量林业资源和生物质能源技术的优势,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扶贫产业,充分挖掘并实施优质的绿色生态扶贫项目,在项目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等过程中,通过多种帮扶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实现精准扶贫;三是实现绿色生态与精准扶贫双赢,加快贫困地区的生物质能源投资建设、林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可持续绿色生态扶贫项目建设。

  据悉,华融凯迪绿色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下设华融凯迪绿色产业投资基金(母基金)和各省华融凯迪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子基金)。目前,凯迪生态与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规模10亿元的子基金,在绿色、扶贫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重点开发贫困县的林业资源,探讨产业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赖小民表示,华凯扶贫基金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将总规模扩大到600亿至800亿元,在全国200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区发展生物质能源项目,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打造生态产业领域产融结合的典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