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通讯:比利时华人何晓耀的扶贫梦想

2017年02月06日 09: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4日电 通讯:比利时华人何晓耀的扶贫梦想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公益不是看你捐了多少钱,而是看你唤醒了多少人的爱心。”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会长何晓耀4日在位于比利时布鲁日附近的家中对新华社记者说。

  一脸憨厚、浅浅笑容、操着一口浙江普通话的何晓耀给人一种亲切感。当记者要求看看多年来基金会众多资助对象写来的感谢信时,他诚恳地说:“家里太乱,找不着了。”随后他补充了一句,“我做的这些,真的算不上个事”。

  出生在浙江瑞安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何晓耀当过兵、教过书、做过生意,20世纪80年代在舅舅的帮助下只身踏上了前往荷兰的国际航班。那一年,他25岁。2006年,经过20多年打拼的他终于在比利时西北素有“小威尼斯”之称的布鲁日开设了一家中式古典风格的“王府大酒店”,生意红红火火。

  闯荡异国的艰难,寄人篱下的辛酸,使这个游子在生活安定后萌生了爱国爱乡、回报社会的念头。2009年4月,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在比利时成立,何晓耀任会长,开始谱写他的慈善篇章。

  聊到这些年参与公益活动的体会,何晓耀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说,随着对贫困认识的改变,基金会的捐助渠道和资助对象也出现了变化。他说:“过去,我们只知道贫困就是缺钱,基金会最初的资助对象主要是中国云南省金平县和麻栗坡县的贫困地区以及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等。近年来,大家意识到无法享受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以及缺少饮用水等也是贫困,尤其是随着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也成为基金会近年资助的重点。”

  令何晓耀感到高兴的是基金会的队伍在逐渐壮大。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温暖在传递,爱心在延伸。据不完全统计,基金会成立8年来,向国内捐款总额近30万欧元(约合222万元人民币)。基金会成员由最初的60多人增加到了80多人,而且大家对举办慈善晚宴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在何晓耀看来,做慈善已经成了一种责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今年1月在布鲁塞尔举行春节巡游时曾表示,比利时的华人、华侨社团很好地融入了当地社会,所有对社会有贡献、正能量的活动中都可以看到侨团的身影。何晓耀认为,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他说:“如今西方人正在用一种复杂的心情看待中国崛起,我们这些华侨华人更应当树立新形象。”

  他说:“我这些年实际上只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国家却给了很多荣誉。”其中最令何晓耀感到自豪的是2014年,他作为35位海外侨胞之一受邀列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何晓耀虽已旅居国外30余载,却始终情牵故土,心系家园。何晓耀表示,他的一颗赤子之心永远不会改变,“善举是唯一不败的投资,善德带来的幸福感要远远大于财富所带来的幸福感”。

  2017年新春佳节之际,何晓耀期待能与更多华侨华人共同助力公益慈善,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