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祝福大家过个舒心年” 李克强总理再赴鲁甸灾区看望乡亲

2017年01月24日 10:47   来源:云南网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昭阳区的年货街了解节日市场供应情况。 “新华视点”供图

  1月23日,农历腊月廿六,乌蒙大地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喜庆气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来到云南鲁甸,考察灾后重建。

  “赶年集在中国传统悠久,这里年味儿浓啊”

  灯笼、春联和琳琅满目的食品,把昭通市昭阳区昭通源成年货街装点得分外喜庆。上午11时30分许,李克强在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等陪同下来到这里,一连逛了近20个摊位,挨个询问价格、经营和食品安全等情况,还与置办年货的群众比较集市、超市和网购采买年货的不同感受。

  昭通无名小吃老板刘雪涛说:“总理笑着和我说话,比电视上更亲切。”

  昭通月中桂食品有限公司的销售员蒋德丽开心地说:“我告诉总理卖断货了,总理说看来你们的产品货真价实嘛。”

  “赶年集在中国传统悠久,这里年味儿浓啊!”李克强对摊主和来买年货的群众说:“市场无信不立。只有诚信为本,大家才能买得安心、吃得放心,市场才能更加公平、更加红火。好日子要靠大家共同来创造,共同守护好。”

  巧菊农副产品经营部的杨菊十分激动。她说:“总理来到摊位前,问我红糖是不是手工制作的?我说是,总理拿出130元买了两盒。”

  李克强一路走,一路与围上来的群众亲切握手。“总理和我握手啦。”18岁的高中生崔玮霖激动地冲着站在不远处的妈妈晃动手臂,而她的母亲钟顺敏正和周围人一起观看用手机记录的总理在人群中的身影。

  “祝福大家过个舒心年,来年更红火!” 临别时,李克强向大家挥手致意。

  “我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你们表示慰问”

  2014年鲁甸地震发生后,李克强第一时间赶赴震中龙头山镇指挥救灾,随后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鲁甸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

  “你们这么短时间内建起新家园令人欣慰。我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你们表示慰问!”再进龙头山,看到这里焕然一新的面貌,李克强说。

  “你还记得当时贴在我耳朵旁说的话吗?你受伤了,我问你疼不疼。你说不怕疼。”在村里,李克强见到小男孩沈锴桐,把他搂在怀里说。2014年,李克强赴鲁甸指挥救灾时在废墟旁遇到过小锴桐。

  此时,在场的还有一个小男孩名叫冯德清,他在地震中受伤的照片曾让无数人心痛。李克强特意把他俩搂在一起合影留念。

  冯德清的妈妈孙万巧告诉记者,孩子学习比以前用心多了,大家都很关心他。小德清向记者报出了值得骄傲的成绩:全班42人,自己的数学和英语成绩都在前3名。得知他当时害羞没有和李克强爷爷说话,记者问他有没有想对爷爷说的,小德清还是害羞地不言语。记者留下一张纸,告诉他可以写在纸上。离开甘家寨后,记者收到了一张微信图片,上面是稚气的字:“爷爷,您好,谢谢您关心我。您很好,当我们有困难的时候,您就帮助我们,我们才有现在的生活,谢谢您……”

  甘家寨集中安置点的62岁大妈李勤巧特别开心——总理来到了她家。她说,总理仔细地询问:房子有多大面积,花了多少钱,政府补贴了多少,自己花了多少,还有多少贷款?她告诉总理,我们家和全村的房子一样都是两层半,有146平方米,总共花了16万多元,其中政府补助5万元,红十字会捐赠2万元,自己家只花了99300元就住进了带花园的钢混结构抗震安居房。“我们很满意,甘家寨的人也很满意。”她指着桌上的两盒红糖告诉记者,总理离开时提着红糖说:“过年啦,我在年货街挑了昭通特产的红糖,祝福你们全家日子甜甜蜜蜜、越过越好。”

  “他是家中顶梁柱,伤害他就是伤害他全家。这既违背市场规则,更违背道德良心。决不能让农民工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在甘家寨村民甘永荣家,得知小伙子在外打工养活一家6口,却被拖欠一年多工资,李克强当即“怒”了。甘永荣回忆,总理立即吩咐随同人员要抓紧落实协调解决,他说当时自己心里面就涌出一股暖流。

  一路走来,李克强再三询问围拢的人群,有没有没领到工资的农民工?现场陆续有人举手抹泪。李克强随即“命令”随行的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农民工欠薪问题发现一起解决一起。这一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既要治标又要治本,这是政府必尽的责任。

  “一定让你们尽快从大山深处搬出来”

  汽车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行驶。辗转一个半小时后,李克强终于进到昭阳区的余家大冲自然村13村民小组。这里都是贫困户,房子都是人畜混住的土坯房,极少有外人到访。李克强带着从昭通集市买来的年货来访,给这个贫困村带来了过年气氛。

  “这房子确实不能住啊!”李克强先后走进两户阴冷昏暗的土坯房。屋内四处灌风,屋顶用塑料布堵漏。村里耕地都是贫瘠的挂坡地,作物产量极低。他动情地对村民们说:“一定让你们尽快从大山深处搬出来!”

  63岁的贫困户陈万富告诉记者,总理到他家后,仔细查看,问他想不想搬下山去住?他的老母亲当时插话说:“想!可我连做梦都梦不到搬家。这里土薄种不出粮食,孩子上学要走40多分钟,还左一道沟右一道沟的。”

  李克强与余家大冲自然村村民们围坐在村头坝子上,共话脱贫路径。得知村民渴望尽早从大山深处搬出去,他对随行的部长及省市负责人说,对于农村易地扶贫搬迁和城市棚户区改造,要因地制宜、创新机制,个人、社会和政府共同努力,加快脱贫步伐。

  一路追随李克强考察的足迹,记者到达余家大冲自然村13组时已经夜幕低垂。

  在村口,记者一行碰到一辆满载大米和食用油的汽车,镇干部正打着手电筒分发节日慰问物品。村民宋建红走过崎岖不平的土路,把大米送到了陈万富家中,告诉他“这是政府送来的”。陈万富说,这是近段时间来政府给他家办的又一件实事。前段时间,他的妻子浦世芬的糖尿病和肺气肿犯了,也是政府把她送到医院治疗,还出了医药费。是哪级政府?老两口说不清,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儿子陈得华也说不清。但陈得华知道,自己不在家时是政府帮他照顾了父母,让自己12岁的孩子也能到学校读书。

  陈万富一家还知道,在山下,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搬迁安置房正在建设,92平方米、一楼一底,明年3月可以搬进去住。

  打着手电送记者出来,陈万富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祖祖辈辈都住在这山里,总理能来到我家,关心我们,我有福气!”

  综合自“新华视点”法人微博、中国政府网法人微博

  云报全媒体记者 蔡侯友 沈迅 刘晓颖 张彤 张寅 雷桐苏 回访采写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