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务工脱贫 应向“技能型”转变

2017年01月22日 09:33   来源:海南日报   

  ■ 侯小健

  琼海市嘉积镇大礼村的贫困户黎才谊尝到了靠技能吃饭的甜头。他自从考取了挖掘驾驶上岗证书后在一工地开挖掘机,每月最多能赚五六千元,比过去当服务员的收入增加好几倍。黎才谊凭其一技之长,摘掉了全家贫困的“帽子”。无独有偶,儋州市大成镇爱来村的贫困户符岳良接受汽车修理专业培训后当上了汽修工,收入也较可观。

  通过以上两个案例,不难看出,拥有一技之长是贫困户的脱贫法宝。务工脱贫,应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以增强其就业能力,实现增收,尽早脱贫。

  外出务工,是贫困群众脱贫的有效途径,正所谓“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然而,由于相当部分贫困户身无技能,外出务工大多从事“苦、累、脏”的体力活,劳动强度大,工资收入低。相反,有技术技能的人不但好找工作,而且工资收入也较高。可以说,务工脱贫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做到凭技术吃饭,靠本事挣钱,就能激发贫困人群自身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其择业的主动性和就业的稳定性,就有可能顺利脱贫。从这个意义上说,抓好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其技术素质,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

  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要将贫困地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作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根据贫困户的技能培训意愿,采取就近办班、按需施教、专家授课、推荐就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活动,拓宽劳务输出途径,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让越来越多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涉足技术性较强的行业和工种,逐步成为技能型劳动者,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目的。

  与此同时,就业部门应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广东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用工企业对接,为贫困户就业牵线搭桥,不断拓宽贫困户的就业渠道,引导贫困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通过外出务工顺利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