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大理:小百合催生扶贫大产业

2017年01月20日 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南大理:小百合催生扶贫大产业)

图为熊进波正在采收百合。 骆忠华 摄

  中新网大理1月19日电 (骆忠华)走进熊进波家,墙上醒目地张贴着一张精准扶贫记录板,上面记录着挂钩他家帮扶干部的名字、帮扶政策、措施、项目、产业、进度等精准扶贫信息,一目了然。

  彝族汉子熊进波家住云南大理祥云县东山乡干海村,该村人口以彝族为主。

  2015年年末,中国打响脱贫攻坚战。作为这场硬仗的主战场之一,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云南省,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其贫困人口数量和片区县、重点县数量均居中国前列。当地政府大力开展扶贫工作,并计划到2020年,在中国国家现行标准下574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熊进波便是云南扶贫众多对象中的一个。

图为村民正在采收百合。 骆忠华 摄

  因残疾影响劳动力,这顶“贫困”的帽子让熊进波一顶就是几十年。2015年,在乡政府的帮扶下,熊进波似乎看到了希望。

  东山乡党委书记王崇鸿介绍称,他们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发现干海独特的土壤和气候特别适合百合的生长,于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选取了百合种植这个产业。“这里出产的百合属于药食两用的地方性品种,个大,白净,耐储存。”

  缺少钱,政府补贴;缺少技术,政府教。通过乡里的扶贫政策,每亩地给予1000元的百合产业发展补贴,熊进波终于种下了3亩多百合。如今,进入了采收期,目前已经卖出去1吨多,按市场收购价,收入2万多元,今年的种苗也不用去采购,已经自留了,甚至还有富余种苗可以销售。

图为采收的百合。 骆忠华 摄

  熊进波笑着说:“我们村种出来的百合不仅个大、味甜,开出花的花色也很红火。开花的季节来看,整个村子都美极了!”他表示,这小小的百合让他甩掉了“贫困帽”。

  王崇鸿称,全村58户建档立卡户有56户参与种植,2016年全村种植面积达到733亩,按每亩5至6万的收入,整个干海行政村一年在百合种植这个项目上,产值能够达到4000多万,而且目前市场对百合的需求还在不断上涨,这为贫困的干海村探索出一条致富路。

  如今,干海村是祥云县有名的“百合专业村”,村委会成立了干海健民百合种植协会,每年五六月份百合花开的时候,村里成了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景点,小小的百合种植催生出一个扶贫的大产业。(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