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省岑巩县:8千林下养殖户年产值6千万元

2017年01月20日 07:3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吴寿静) 坚持“把山当田管,树当菜种”,岑巩县制定出台了《岑巩县林业发展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围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和森林旅游三大重点,推进林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目前,该县林下经济2016年总产值达6000万元,发展林下经济大户(年产值100万元)15户,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林下经济8000余户,每户均增收7500元以上。新增州级龙头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183家、家庭农场15家、适度规模养殖场61家。

  代文亮是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的贫困户,在政府的精准帮扶中,他发展了林下养鸡1600余只,通过生态放养,每斤土鸡的价格卖到26元,一年收入达到5万元。“林中的虫子是鸡最喜爱吃的食物,鸡粪是天然的有机肥,林中放养鸡以后,植物更茂盛了,散养鸡的品质高。”有客人来,代文亮都会介绍林下养鸡的优势。2017年,代文亮还想把林下养鸡项目做得更大。“搞活林下经济比干农活、比打工都强”。

  生长在平庄镇林区的90后青年聂权,则利用家乡大大小小的山头发展林下养蜂。“养蜜蜂是不争田、不占地,投资少、见效快的‘空中农业’。”聂权潜心学习研究,创新养殖技术,摸索出连同蜂巢一起食用的巢蜜,不仅保证蜂蜜的原汁原味,还具有花源的芳香和醇馥鲜美的口感。这种高质量的蜂蜜产品价格高达120元每斤,让聂权一家年收入轻松超7万元。

  羊桥乡郑福村的代国锋说起林下养羊滔滔不绝,“村里的林下山坡是天然养殖场,山坡给羊群提供了吃不完的草食,羊在自由运动中长肥,这样养出来的羊肉鲜香味美,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代国锋一年的时间就将养殖场规模由30余只发展到100余只。随后,他还组建了养羊合作社,引导村民一道发展养羊。

  像代文亮、聂权、代国锋一样,在岑巩发展林下养殖致富的村民数不胜数。近年来,岑巩县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因地制宜,扶持村民发展林下养殖经济,确保农民得到实惠和林地综合生产效益得到持续提高。建成了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产业。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