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挺直腰杆”告别贫困

2017年01月19日 10:42   来源:农民日报   

  “鸡蛋是我家生产的,礼盒包装是我在厂里亲手制作的,快过年了,我和谢大哥来看望马上要进厂的兄弟们。”1月12日,湖南省宜章县笆篱镇五斗冲村,付相日特意带箱鸡蛋去看望同样是残疾人贫困户的周玉红。让周玉红惊喜的是,他们还送来了一张新年入职通知书。

  从被扶贫到主动扶贫,几十年重度驮背的付相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挺直了腰杆”。而让他一家、让宜章全县近一半残疾贫困兄弟站起来的,是他们口中的谢大哥——宜章县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

  在残疾人贫困户眼里,正是谢运良的真心帮扶,才让他们有尊严地脱贫。

  5年前,付相日由于身体缺陷,工作找不到、媳妇娶不到。就在他的生活陷入绝望时,谢运良主动找上门来,将他招聘到自己的印刷包装企业。8岁丧母、19岁丧父,做过搬运、搞过建筑,饱受人间冷暖的谢运良更懂得如何去关爱逆境中的人:避其所短,用其所长。经过培训,付相日成为了一名蒸汽阀操作员。由于阀门开关的高度正好与他的身高匹配,付相日一个人干活能顶俩人。成为企业工人的他,通过劳动每月可获得近3000元工资,也娶上了媳妇。

  2016年,付相日的“身份”又发生了转变。受益于扶贫政策的红利,作为贫困残疾人的他,利用5万元小额信贷入股他所在的企业,同时,还将一年劳动所得的部分工资收入2.2万元转为公司股权。持有股权的付相日由一名企业工人转变成了企业的“主人”。

  就在上个月,成功脱贫的付相日又得到谢运良5万元的投资,回家创业搞起了养殖,自己当起了老板。“我和谢大哥现在还有了生意往来,我养殖生产的鸡蛋、禽肉为企业食堂供应放心食材,而谢大哥为我制作包装盒,让鸡蛋卖得更好,大家互惠互利。”付相日笑着说。

  “从打工就业的一名工人,变身拥有股权的企业主人,再到如今已成为自主创业的主人。残疾人贫困户得到的不仅是收入,还有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宜章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谷文中说。

  改变的不仅仅是付相日。2015年6月,谢运良利用创办的两家企业,承担起全县1382位贫困残疾人的脱贫任务,经过一、二期的帮扶,已有477人摘掉了穷帽。

  “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通过安排相宜的岗位,与正常人实现同工同酬,每年可获得3万-4万元劳动收入;申请小额信贷的残疾人,可按照10%的股权分红,每年可分到3000元-5000元,不是企业员工也可以参与;贫困职员在公司吃住,无其他开支的情况下,还可自愿将平均80%的年结余工资转为公司股权,以此分得10%-13%的红利,即2000元-3000元。”谢运良说,这种利益联结方式,让企业获得发展资金,残疾贫困户得到收益,实现了“我发展,你脱贫”。

  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益、扩大产能,吸纳更多的残疾贫困人口就业,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立起一条残疾人精准扶贫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不仅让残疾人贫苦户拥有49%的股权,还能将设备优势、身体优势、技能优势三者合一,产生新动能。“这样一来,原来一条线上需要2/3的正常人来配合的工作,现在只需1/3就已足够。”谢运良说。

  有了这条残疾人精准扶贫生产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加入进来。谢建友夫妇也是这条线上的受益者之一。采访他的时候,他一边干活,一边竖起右手仅存的大拇指说:“这是我唯一能做的手势。我要为自己和身边的工友点赞,更要为好人谢大哥点赞,是他让我们挺起腰杆脱贫。”而他不会说话的妻子,一直在他身边,笑容可掬。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