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三年书写两村巨变

2017年01月19日 09:44   来源:荆楚网   

  湖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吴俊先,帮着村民一起清理村庄垃圾。通讯员供图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记者 瞿祥涛、艾凌璐

  吴俊先离任了,伟岸的背影消逝在村头。他没有带走一片云彩,却带着两个村全部村民对湖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和他本人的无尽感激。

  他留下了背影,还留下了驻村三年和同事们一道书写的巨变。丹江口市丁家营镇花园村、二道河村因他们而变,昔日穷乡僻壤,今日秀美家园。

  二道河:破无地可种困境 变身旅游特色村

  2014年1月8日,吴俊先随湖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入驻二道河村。

  摸清现状,才能找准出路。“二道河村因南水北调库区保护的原因,受困于无地可种,网箱养殖产业也不能持续发展。”吴俊先说,必须结合政策支持而进行转型。

  很快,依托该村邻水靠山和美景宜人的自然环境特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发展旅游观光的转型发展之路被确定,被定位为以旅游休闲为主的生态环保村。

  在湖北省国资委、湖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二道河村一天一个样。

  中南建筑设计院景观中心来人了,对村庄村貌进行了整体设计;种植业大户吴远军来了,投资5000万元种植景观树1000余亩;湖北省国资委的资金援助来了,投资300余万元进行亮化绿化等环境整治工程建设……

  焕然一新的整洁村容,犹如栽好的梧桐树,自然引来凤凰栖。村民自发开办了10家农家乐、3家商店;个体老板舒勇开办了一家三星级宾馆;二道河旅游服务公司注册成立。

  湖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驻村两年,发展滞后的二道河村已然一幅美丽乡村新形象,一跃成为朝气蓬勃的生态文明旅游特色村。

  花园村:为贫困户“造血” 产业项目已起步

  花园村有贫困户303户,贫困率高达51%,且村集体无收入。湖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2015年10月8日入驻这个秦巴山区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303户贫困户,哪些需要输血,哪些需要造血,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吴俊先和工作队同事很快制定了《花园村贫困户五年脱贫规划》,明确2020年整体脱贫。

  产业扶贫被摆在优先项。“省市县派驻花园村工作队4家,大家拧成一股绳,发挥各自优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截至2016年10月底,已到位资金275万元,撬动地方投资1109万元。”吴俊先说,4个现代产业发展项目已起步。

  中药材基地。能人大户牵头引路,贫困户零散种植,采用“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企业提供种子、技术,并实行保底价格回收。

  花椒基地。一次性投入生产,多年采摘受益,而且比较抗旱、省工省力,具有一定的抗风险作用,适合贫困户在房前屋后种植。据测算,种植1亩每年可获利3000元左右。

  食用菌基地。现已发展5万筒,最终发展到30万筒,预计可接纳贫困户用工200人。

  光伏发电项目预计2017年可开工建设且并网发电,这一项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

  一个个产业项目,亦是一道道希望之光。吴俊先离任了,但湖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还在,将带着贫困乡亲们一起脱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