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闽西山区艺术扶贫的十年坚守

2017年01月19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金川

闽西山区艺术扶贫的十年坚守

  图为文化志愿者坚持每周到校为孩子们上课。 张金川 摄

  中新网龙岩1月18日电 (记者 张金川)“文化志愿者将艺术带到学生们的身边,用爱心、用行动满足学生们对艺术的渴望。”福建省龙岩市艺术馆培训部主任陈敏雅18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艺术扶贫坚守的不平路。

  陈敏雅在文艺战线上坚守了30多年,一直以来,对群众文化工作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并将这份感情化为工作热情与动力,“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成为她这名群文“老兵”神圣而又光荣的职责。

  2005年以来,龙岩市艺术馆积极响应福建省倡议开展的艺术扶贫工程,根据目前龙岩市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广大农村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一些最基本的、需要优先实施的文化服务内容因为条件困难而难以进行的实际情况,组织动员艺术馆专业文化工作者一起参与,深入永定县坎市农村等边远乡村小学,常年义务为贫困学童开展艺术启蒙教育,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3年12月29日,龙岩市艺术馆等21个单位荣获“福建省艺术扶贫工程先进单位”称号,龙岩市艺术馆江进才、陈敏雅、武平县文化馆陈姗姗等76位同志获“福建省艺术扶贫工程先进个人”称号。

图为文化志愿者到艺术扶贫基地——上杭古田中心小学授课。 张金川 摄

图为文化志愿者到艺术扶贫基地——上杭古田中心小学授课。 张金川 摄

  陈敏雅介绍说,龙岩艺术馆在艺术扶贫挂钩学校开设了戏曲、舞蹈、声乐、美术、主持、器乐、腰鼓等课程,坚持每周到校为孩子们上课。

  如何开展艺术扶贫工作?龙岩艺术馆进行了认真的探讨和精密的部署,最终,选定了永定县高陛镇富岭希望小学和上杭县古田中心小学作为我馆艺术扶贫挂钩学校。

  自此,陈敏雅作为龙岩市艺术馆培训部主任和艺术扶贫工作牵手同行。“转眼之间十多年过去了,我和我的同事们、文化志愿者们一起在艺术扶贫工程工作中流下了一串串脚印……”

  “一路行来,在我传授舞蹈和戏剧课程的过程中,留下了许多难忘的故事。”陈敏雅回忆,她初到永定县高陛镇富岭希望小学,为孩子们上第一堂舞蹈课,没有把杆,没有地毯,她就在学校操场草地上为他们上课。

  “从未接触过舞蹈的孩子们兴奋、羞涩、手足无措、小脸通红的样子我至今难忘,当我把免费送他们的舞蹈鞋叫孩子们穿上时,出现了意外的一幕,有的男孩子竟然因被同学笑话而将舞鞋仍进厕所逃走了。”陈敏雅说,面对白子一样纯洁的孩子复杂的心情,我内心理解,同时也有些五味杂沉的滋味,尽我所能让同在一片蓝天下的他们如同城市的孩子般接受艺术教育这成了我的心愿。

图为75岁的“腰鼓奶奶”坚守在艺术扶贫路上。 张金川 摄

  图为75岁的“腰鼓奶奶”坚守在艺术扶贫路上。 张金川 摄

  后来,通过她们每一周坚持下校为他们上课,一步一个台阶的耐心教授,孩子们慢慢的改变了观念,学习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听校长及家长们和她们说,同学们总是在盼望着上课的到来,盼望着上她们各项艺术课程。

  像往常一样,风雨无阻、每周带着馆里的艺术专业干部和多名文化志愿者准时驱车艺术扶贫基地投入到了各种排练指导当中。这是日前记者与文化志愿者一同到了上杭古田中心小学,见证了她们坚守在“艺术扶贫工程”看到的真实一幕。

  上杭县古田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由于地处山区,这里的艺术教育师资较为薄弱,在古田中心小学的600多位学生中,有许多对接受艺术教育有极大的兴趣和渴望。

  “实施艺术扶贫工程,目的是为了培养传统文化的继承人。”陈敏雅说,闽西汉剧是龙岩的地方戏,也是非遗的一个项目,所以就把越剧和汉剧及其他艺术同时引进到学校。

图为文化志愿者为学生授越剧课。 张金川 摄

  图为文化志愿者为学生授越剧课。 张金川 摄

  在“戏曲进校园”中,龙岩市艺术馆邀请汉剧和越剧表演艺术家作为文化志愿者,到古田中心小学开展戏曲教学。汉剧表演艺术家伍银莲,深入古田中心小学克服多种困难从不间断地开展教学,到现在已有8个年头。

  王侣是一位越剧表演艺术家,作为文化志愿者,她甘于奉献又乐在其中,年逾六十的王侣从孩子们身上仿佛看见了过去自己的身影,教得更起劲了。

  今年已75岁的文化志愿者苏淑珍被誉为最美“腰鼓奶奶”,老人更是有一颗公益心,自加入“艺术扶贫工程”这支队伍以来,不仅克服长年的腰肌劳损等病痛,而且在儿子身患绝症治疗的三年间,也没有拉下一节课程。

  就是在苏淑珍老人这样一批乐于奉献的文化志愿者的培训下,孩子们的艺术天赋被激活了,同时也激起了对艺术课程的兴趣。并表示“仅仅用我们的绵薄之力,只要身体健康便会继续坚持下去。”

图为闽西文化志愿者。 张金川 摄

  图为闽西文化志愿者。 张金川 摄

  回想起来,陈敏雅认为龙岩市艺术馆的扶贫工作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招募文化志愿者加入到我馆艺术扶贫工作中来,发招募书、拜访优秀艺术家等,通过多种方式我们聘请到了许多优秀的教师,加入我们这个爱心大家庭。”

  “这样一个决定让我们打开了艺术扶贫工作的困境,看到有更多的孩子因为我们的付出,获得知识的灌溉,收获了素质教育的成果,我作为组织者,由衷的感到欣慰和满足。”陈敏雅说,在十多年的授课过程中,我始终牢记“服务”理念,兢兢业业的做好艺术扶贫的每一项工作。

  “在十多年在艺术扶贫工作中,我们和挂钩学校的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谐、融洽。”在陈敏雅心里有似乎有讲不完的故事,她总觉得令人感动的事情不胜枚举……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一分钱报酬和补贴、又要保证做好日常工作,还得坚持长期的付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龙岩市艺术馆馆长梁明表示,艺术扶贫工程为学生提供免费的艺术辅导,对这些文化志愿者来说,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更是一次思想的升华。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