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减贫人口全国最多!贵州脱贫攻坚首战究竟攻下多少堡垒?

2017年01月18日 10:3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是贵州要在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过去的坎。

  时间倒回2015年。彼时的贵州,还有623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全省88个县区中就有50个国家重点扶贫县。也就是在这一年,贵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0万人,占全国的9.3%,减贫人口全国最多。

  2016年,“十三五”开局,“大扶贫”第一次被写进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未来五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这一仗,牵挂的是493万贵州贫困群众的民生福祉。

  一年来,贵州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6个贫困县、60个贫困乡镇摘帽,1500个贫困村退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数字的意义,在于不差分毫地记录着山乡大地的变迁,简洁有力、清晰可辨。易地搬迁扶贫打响头炮、产业扶贫不断发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社会力量全力参与……在这场“啃硬骨头”的攻坚决战中,贵州全力攻下一个个横在脚下的堡垒,势不可挡。

  这背后,“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民族掉队”的“贵州承诺”回响不绝。

  ●新的希望

  这一年 45.8万农村人口挪出穷窝

  4.8公里的崎岖山路,一边是断崖,一边是绝壁。这是贵州黔南惠水县双坪村艾坪组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土地破碎、山石横生,守着这一方水土的22户人家96个人,同样疾苦。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唯一的出路是——搬!大山之外,规划1274套89365平方米住房的“明田新村”在惠水经济开发区破土而出,2016年第一批搬进这里的1095户4684人,就来自于包括艾坪在内的惠水县8个镇(街道)28个村58个组(自然寨)。

  2016年,贵州在全国率先打响易地搬迁扶贫第一炮,对45.8万农村人口实施搬迁,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2万人,极大改变了生产生活条件。

  截至12月31日,全省2016年住房主体工程完工9.74万套,占年度计划的89%,其中第一批30万人项目主体工程完成7.14万套、占计划的100%,已入住5.4万户22.98万人,预计可实现春节期间全部入住的目标;第二批15万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2.6万套,预计在2017年5月份全部入住。

  岁末年初,贵州各地又一批搬迁户们分到了新房,黔南州福泉市牛场镇移民搬迁户赵天华还在安置点找了份新工作。“我希望从新家开始,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一天更比一天好。”新年,新希望,欣喜不已。

  抽签分房、装修搬家、乔迁联谊……易地搬迁扶贫,“迁”和“变”的故事之间,洋溢着暖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