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毛驴股东脱贫记

2017年01月17日 10:12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张丹

  1月8日,雪后初霁的长武冷风刺骨,可对二厂村的刘兴瑞来说是个好日子,一连串的喜事和鼓鼓的钱袋子让他觉得终于可以挺直腰杆儿活人了!

  “这3000块钱你可收好了,到明年还有两次分红哩!”第一书记孔庆海把二厂村驴场的分红递到老刘手中,“咱一个残疾人,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穷了大半辈子,做梦也想不到还能当股东,啥都不干就有钱赚!”别看他现在喜滋滋的,就在大半年前,入股驴场时可忐忑得很呢。

  今年62岁的刘兴瑞患有大骨节病,属3级残疾。两年前长期患病的老伴去世了,留下的外债更让日子过得紧巴巴。去年年初,国家给贫困户分了5000元的产业到户扶持资金,揣着这笔“巨款”老刘还没想好怎么花,咸阳市委宣传部下派到二厂村的第一书记孔庆海就找到了他,原来,孔书记通过市场考察,准备在村里建养驴场,希望他能用这5000元入股。

  “5000块钱可不是小数目,万一赔了算谁的?再说就我这腿脚咋养驴呢?”一开始老刘就给孔庆海吃了闭门羹。

  “5000元买一头驴苗,半年就能长到800斤,每斤卖17块钱,一头驴就能卖1.3万多元,除去成本,至少能赚3000块钱;一年分红两次,就有6000元的收入,3年后本金全数退还。”乡亲们的话和孔书记算的账让老刘动了心。

  很快,孔庆海带着乡亲们的集资和咸阳市委宣传部协调争取的资金买回了110头驴苗。驴到长武换水土,就看孔书记带着兽医今天给驴防疫,明天给驴配饲料,忙活得不得了。刘兴瑞不由得暗自庆幸,多亏是集中饲养,要是自己养,没技术没资金,操心不说,风险还大。

  驴场建起来了,老刘没想到,后面还有一连串的好处。去年干旱,玉米收成差,邻村每亩才卖300元,还没等老刘联系买家,孔庆海就找上了门。原来,受了旱的玉米是驴最有营养的饲料,驴场以每亩800块钱的价格把他家的玉米全收走了。大旱之年,老刘光玉米就赚了5600元。不止如此,驴厂大量收购青草,每斤1毛钱,老刘割了一季草就挣了3000多元。

  “现在我们二厂村的驴场可有名了,每天都有来参观的人,说是要学习哩!”老刘乐呵呵告诉记者。长武县政府也看到了养驴产业的潜在优势,计划在全县每个村建驴场,打造西北万头毛驴县,把这个村级扶贫项目打造成为县级产业。元旦刚过,通过咸阳市委宣传部的搭桥牵线,一家酱驴肉加工厂也搬到了二厂村,一下子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难题。“以前我女婿在咸阳打工,女儿既要顾家又要下地,根本忙不过来,现在好了,他们就在村里的驴肉加工厂上班,真是好呀!”老刘高兴得合不拢嘴。

  前来看望慰问刘兴瑞的咸阳市委宣传部部长马俊民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联系了东阿阿胶集团,由集团提供驴苗,负责收购不说,贫困户每养一头驴还能得到1000元的补贴呢。如今,二厂村这个曾经有着50户残疾人贫困户的贫困村已经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