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对口援疆擦亮丝路明珠

2017年01月12日 09: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石义胜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石义胜

  东有深圳,西有喀什。

  一个是南海之滨、敢为天下先的经济特区,一个是昆仑山下、古丝绸之路的商贸重镇。虽关山万里,两地心手相连。三年来,深圳选派第八批各类援疆干部人才113名、投入援疆资金29.69亿元,实施项目121个,在产业援疆、科技援疆、民生援疆、社会援疆等方面倾注心血、开拓创新,形成了全方位、可复制的深圳模式,给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

  产业援疆:强身健体培育内生动力

  “4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荒滩,如今已是产业援疆的核心示范区。”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干部米热卡米力告诉记者,深圳产业园是喀什东部新城第一个开建的项目,一期投资2.4亿元,厂房全部招租完毕,引进了29家企业;二期总投资1.8亿元的11栋标准厂房已全部封顶,从深圳引进了首家科技企业、产品主销海外。

  深圳援疆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三年来引入363家企业进疆考察,签约企业65个,到位资金46.63亿元。2016年6月,深圳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与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设立1亿元产业扶持发展资金,主要用于吸引总部企业及高端餐饮入驻等项目。

  “这里包吃包住,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我非常满意!”来自喀什色满乡4村的美丽奥服装公司厂长助理阿依努尔·伊马木说,以前家里穷她考上了大学没去上,现在边工作边学电脑,努力掌握更多的技能,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产业援疆不仅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也给城市发展注入内生发展的不竭动力。喀什市区原先面积较小,现在已扩大到100平方公里。由深业等11家大型国企共同投资开发建设的深圳城,搭起了东部新城的框架。“三横四纵”的现代交通路网,国际免税区、12座总部经济大厦等商业中心环绕深圳城四周,以深圳城为圆点,一个集创新、金融、商务办公、商贸旅游、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喀什未来城市中心雏形显现。

  喀什噶尔老城和现代新城交相辉映,古代商贸重镇重现丝路明珠风采。

  科技援疆:精准扶贫释放创新原力

  科技援疆,精准对接,福泽一方。

  深圳投资6000万元建的深喀科技创新中心,目前已连续举办四届“创业之星”大赛,纳入了国家创新创业大赛体系,引进科技创新企业21家,累计孵化科技创新企业43家,并在2016年1月晋级为国家级孵化器。

  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利用技术优势,在科技援疆、精准扶贫上大显身手。

  中兴能源的光伏牧业精准扶贫项目位于深喀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通过牧、草、林与清洁可再生能源相结合,“种、养、加”协调统一循环低碳发展。上万亩贫脊的盐碱荒滩,摇身变成现代生物农业示范园和喀什市民的菜篮子。

  华大基因在喀什试点开展经济型作物优选小米种植、牛羊基因改良项目,以科技带动促进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去年10月底,华大基因技术团队在塔县开始妇女儿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等健康筛查项目,降低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发生率。

  “牧民牦牛销售难将迎刃而解,并做到物尽其用、效益最大化。”深圳和正源集团陈海鸥表示,集团在塔县投资1.1亿,建成2万多平方米的农业产业生产车间和生物萃取车间,为生物医药和保健品提供原料,预计到“十三五”末,企业年收购加工能力4万头,实现牧民销售收入2.5亿元。

  民生援疆:发展惠民暖人心聚民力

  “老房子漏风漏雨,冬天特别冷,现在的房子又结实又漂亮。”塔县柯克亚乡村民阿达来提一边热情招呼记者喝茶一边介绍村里的变迁。这几年村民陆续搬进了新家,每户盖房子深圳援疆资金补助1万元、国家和自治区补助1.85万元,大大减轻了村民负担。每户新宅子还配套建设了庭院,圈起一块地用以种植玛卡、雪菊等高原特产,发展庭院经济增收。

  “喀什大学明年就可以招生了。”深圳前指筹建喀什大学工作组组长杨文明指着眼前一片已经封顶的高楼心潮澎湃。深圳拿出10亿元在喀什师范学院的基础上援建喀什大学,建成后将成为南疆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加上已投入使用的喀什市第十八小学、深喀教育园区南北校区两所寄宿制中学,形成了小学到大学全阶段的深圳教育援疆体系。

  “来这看病的农牧民,都管塔县人民医院叫深圳医院。”塔县卫生局局长沙帕尔库力说。深圳高标准援建的塔县人民医院,是全国海拔最高的二甲医院,选派的几批支医队员医术也非常精湛,深受农牧民信任。

  2015年6月22日,“深圳医院”收治一名“熊猫血”高危产妇。患者大出血,胎死宫内,生命危在旦夕,需要输血、紧急手术。支医队员王远菊顶住医疗风险,边安排患者家人到300公里远的喀什取血,边快速输晶体液和补充代血浆维持血压,紧急手术。经过18个小时的救治,患者终于得救,子宫也保住了。“这么重的病,就是在条件好的大医院,患者也面临死亡风险。”王医生回忆说,如果手术再晚点,患者就没命了。

  3年来深圳共选派支医、支教队69人次进疆。支医队共接诊门诊患者1万多人次,开展包括妇科癌症及微创治疗等在内的新技术、新项目40余项。通过“春暖”“春蕾”行动传帮带,培养带不走的医疗、教育人才队伍。

  社会援疆:众人拾柴点燃洪荒之力

  走进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卡斯木·玉素甫的新家,他正在用玉米秸秆喂羊。“养羊的收入比种地的收入高,母羊是用礼品金买的。”卡斯木·玉素甫说,他参加了农村社区发展(小母牛)项目(饲养禽畜因地而异),这是深喀社工站整合社会和政府资金,引进国际扶贫组织,联合开展的项目。

  “截至目前,‘小母羊’项目已惠及1160户贫困户,受助的农牧民每年至少增收1万元,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为先进经验推广。”深喀社工站站长董欢说。深圳是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中,首个把社工引进援疆的城市,创办了喀什市首家本土社会工作机构“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了塔吉克妇女互助成长等项目。深喀社工站已成为南疆社工服务机构的领头羊、首批全国社工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

  “以前孩子们读到小学四年级,就得转学到30公里外的县城,非常不方便,现在我们的学校是当地条件最好的。”塔合曼学校党支部书记亚力介绍,老学校校舍条件简陋,深圳万科联合合作方投资2300万元,新建2694平方米的综合楼及教学配套设施,不但可以容纳本乡的孩子读完幼儿园和小学,连附近两个乡的很多家长也把孩子送过来读书。

  大爱深圳,情洒南疆。

  深圳社会援疆远非一两家企业和社会机构在孤军奋战,而是万马奔腾。

  “经过我们培训的保姆、月嫂供不应求。”深圳巾帼家政创始人王彦柳自豪地表示,巾帼家政在喀什培训学员21619人,实现就业11970名,98%为维吾尔族学员。

  喀什残友培训民族残疾人631人次,其中548人次通过职业资格鉴定,实现就业168人次。

  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深圳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等社会机构、慈善组织发起了“飞越彩虹·民族童声合唱团”、“民族团结一家亲·深喀家庭心连心”、“九三·首彩心莲心”、“同心计划”等品牌活动,社会援疆工作全面覆盖当地各类弱势群体。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