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借大学智库,让扶贫更精准更高效

2017年01月11日 09:58   来源:福建日报   

方家山村一角

有机水稻实验基地

2015年7月福州大学博士团进方家山村实践。

  一所大学的“扶贫担当”

  方家山是典型的老区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虽辖5个自然村,有189户765人,但常住人口还不足70人。2014年,方家山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第四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挂钩帮扶与选派单位均为福州大学。

  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罗维铨始终忘不了第一次到方家山的情景。窄小的村道,因走的人少,两旁长满了一人多高的芦苇。站在村部放眼看,除了零星几座破败的土屋,漫山都是长满草的抛荒地。

  时过三年,当初的“荒家山”变成了“金银山”,曾经的抛荒地修成梯田,高山有机水稻供不应求,一公斤售价高达60元;有机天山绿茶获得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名茶评选金奖,市场价格翻了数番。村容村貌也亮丽一新,道路通畅、桥梁宽阔,公园、幸福园、停车场等配套一应俱全,中国电信为文化活动中心安装了电信宽带网络,中国移动也在村内新建了一座移动手机基站。如今,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村民返乡建新屋。

  罗维铨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福州大学的高端人才都是方家山脱贫工作的智库,借力科技优势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自然事半功倍。”的确,这份“成绩单”,呈现出了一所大学的“扶贫担当”。

  一到方家山,罗维铨就给自己定了“三不”原则——不搞遥控指挥,不当走读干部,不当编外人员。

  通过一段时间的走村入户,他既与留守村民拉近了心的距离,也逐渐了解到村子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交通不便,虽离宁德城区只有30公里,但村道常年失修,有的自然村还没通路;信息闭塞,没有网络、不通手机,年轻人回到村里根本待不住;农产品附加值低,沿袭传统的耕作方式,始终找不到因地制宜的致富项目。

  信心赛黄金。罗维铨深知,要打赢方家山的这场脱贫攻坚战,首先必须帮全村人找回发展家乡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一遍遍的探讨、斟酌,方家山人表决通过了《方家山村三年发展规划》,确定了“创业增收生活美、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发展总目标,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村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

  2014年10月,带着三年发展规划,罗维铨向“娘家”福州大学汇报,请求相关人才支持。校党委领导立即部署有关部门配套推进。福大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有关专家相继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赶赴方家山进行勘察,结合地形、地貌、水土和当地人生产生活需求,联合设计出基础建设规划图、施工图以及产业发展规划蓝图。

  方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周扬长说,当初听说省里派的驻村书记是福大学生处的普通老师时,村里不少人很失望,就想“学校来的,没钱没权,还没技术,能干啥”,没想到罗书记先后争取建设帮扶资金1200多万元。

  校村合作“产业组合”富乡邻

  方家山多山,耕地只有719亩,林地面积高达5269亩。地偏人稀,是方家山的劣势。也正因此,这里的生态条件优越。

  “做有机大有可为。”一位到访过方家山的福州大学校领导建议,点醒了罗维铨。

  2015年初,在多方推动下,方家山展旗峰有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村委会首期投入20万元,由福州大学全额资助,占比51%,其他村民以现金入股占比49%,发展有机生态农业。

  “村委会入股,既可以解决公司初期发展中的决策、协调等问题,将来有分红收益了,也可以稳定壮大村集体收入。同时,我坚持要求村民只能以现金入股,而不能以土地等折价入股。只有这样,村民才会真正把公司当成自己的事业,避免半途撂挑子。”罗维铨说。

  为把展旗峰农业公司扶上马、送一程,在相关部门牵头下,福大的几位科研“大腕”与方家山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导杨黄浩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指导展旗峰农业公司在全村范围内发展有机生态农业,他与学院党委书记王群老师多次亲自带领专家团队来到方家山,重点帮助规划建设200亩有机天山绿茶基地、800亩有机山茶油产业基地,并试验种植50亩高山有机水稻。

  福大化学学院邱彬教授将其领衔的三叶青研究中心产业基地落在了方家山。三叶青属我国独有的珍稀药用植物,集抗肿瘤、抗病毒、消炎、清热、增强免疫等多种特性为一体,特别是含有多种抑制癌症细胞增殖、促进癌细胞凋亡的物质,其中以乙酸乙酯提取物最为显著。

  “方家山的山体地势很适合三叶青生长,模拟野生环境种植的三叶青一般要种植三年才能收获,但产量很高、效益好,一亩地产值达到十万元。”罗维铨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方家山已试种5亩三叶青,虽还没有进入收获期,但长势良好,前景喜人。村民的积极性也很高,种植面积正在逐步扩大中。

  2015年6月,在经管学院强瑞教授、法学院何佩佩副教授以及福大众多校友的指导帮助下,展旗峰农业公司在福州海峡两岸产品交易会上推出“方家山老树油茶众筹”项目,成功筹措资金45万元,顺利完成众筹目标。其后,10月30日展旗农业公司在福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代码:681767),成为海交中心交易板企业,为下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深化驻村成果实现合作共赢

  通过合理开发丰富的山地资源,提高山地的综合效益,方家山变成了金银山。2015年底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达到8万多元,村民年人均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去年底,村集体收入预计达到15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多元。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脱贫攻坚的任务还很艰巨。现在,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有12户尚未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发展还有待加强。”对方家山的发展,罗维铨保持着清醒。

  今年4月三年驻村期满,几个有机农业项目还没有完全释放出带动富民效应,方家山该如何保持并发扬光大这三年省级挂钩扶贫的成效?眼下,罗维铨着手做三件事。

  其一,针对方家山村集体增收难,向福大申请在学校食堂开设“方家山特色小吃”窗口,剔除必要的成本,租金收入全部归村委会。

  其二,投资64万元,建设80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约10万元,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村委会和贫困户共同入股。

  其三,将方家山辟为福大艺术类学生写生实习基地。一方面,学生可以用创新创业视角建言献策,助力农村发展;另一方面,借力学生们的画作和推介,可以不断吸引本地及外地的游客前来方家山,观光、品茶、摄影。

  据悉,福大党委领导高度重视方家山长远发展,罗维铨的计划眼下正在顺利落地。

  “方家山自然风光秀美,加之展旗峰农业公司的几个产业基地,走走停停皆有入画的美景和素材。新修葺的民宿也具备了接待能力,若有可能,期待全省的艺术类院校都能将方家山辟为写生实习基地。”罗维铨道出了他心底更大的期待。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