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主动寻找发展道路 :不仅要脱贫,更要奔富

2017年01月11日 08:18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叶媛媛

  通讯员 林先锋 实习生 严侦尹

  “书记,听说现在村里种牧草很挣钱,我家里还有10亩地,是不是也可以种?”新年伊始,一见到上门拜访的村支书陈明忠,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琼星村村民蒙少容立马就迎了上来,紧紧地“抓”着他聊起新一年的致富门路。

  因为同时缺乏资金和技术,蒙少容一大家子一直都过得不太如意。去年,在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帮助下,她不仅申请到了危房改造资金,还养上了3只羊、2头牛。“按最保守的估算,她们家现在一年至少也能卖出3只羊、2头牛,这里都有好几万了!”陈明忠兴奋地告诉记者,蒙少容现在肯定是能脱贫了。而更可喜的是,蒙少容崭新的小平房也已见雏形,一大家子正期待着春节能搬进新家,热热闹闹地过个红火年。

  曾经,贫穷让蒙少容一家揭不开锅,但如今,因为有了稳定的收入,蒙少容思考得更多的是如何去致富。“以前总是很羡慕别人盖洋楼,开小车,觉得自己一辈子都得不到。可现在我觉得,这些离我越来越近了!”

  和蒙少容同村的陈香媛一家共有6口人。走进陈香媛家,一眼就能看到满墙的红奖状,这些都是陈香媛的骄傲。“我的每个孩子都很争气,每次考试都是班里第一!”说起孩子,陈香媛心里既充满期望,又略感愧疚。

  她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原本靠丈夫在村里打零工过活,收入不稳。因为长期入不敷出,夫妇俩还曾动过狠心的念头——让孩子放弃读书。

  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向她伸出了援手——送来3000元的助学金和5头大黄牛。这大大减轻了陈香媛夫妇身上的重担,也让几个孩子得以继续念书。“以前总要看着孩子,出不了远门。现在政府出钱让我小孩住校读书,我老公也终于可以出门做点生意,挣多点钱了!”陈香媛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她的丈夫前往广东和亲戚一起开店做铝合金加工,现在1个月能挣上4000多元。

  多种发展方式让陈香媛一家迅速脱了贫,可她并不想止步于此。陈明忠说,陈香媛是个很好学的人,每一场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她都会早早到场观看。每一场节目,她都在笔记本上写满笔记和心得。“我的目标不是脱贫,我还想过上小康生活呢!”

  (本报海口1月10日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