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陇东小粮仓”灵台:擦亮特色农业“金字招牌”

2017年01月05日 08:35   来源:甘肃日报   

  杨春祎 郭海凤

  灵台,气候温和,农牧兼宜,自古便是产粮胜地,素有“陇东小粮仓”之美誉。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业不赚钱”却一度成为当地农民打不破的魔咒。面对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如何让农民群众干“能赚钱的农业”、实现农业经济的“换挡提速”,这是灵台县委、县政府多年来不断探索和研究的课题。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是这一课题最好的突破口。为此,灵台县抢抓政策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以健全机制为目标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根据区位优势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牛、果、菜三大主导产业,走互动融合发展之路,推进扩量提质创牌增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让牛、果、菜真正成为推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金牌产业。

  推动农业产业互动融合发展,激活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灵台作为甘肃省的养牛大县,从改革开放到现在,虽然牛产业发展30多年了,却依然存在品种杂、群体小、市场乱、效益差的难题。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虽然牛肉需求增加,但由于成本大、投入高、周期长、风险大,养牛大县亦出现了牛饲养数量萎缩的窘境。

  为此,灵台县开始跳出农业抓农业,通过当好“红娘”,让龙头企业和农民有效对接,架起农民与市场之间的桥梁,走龙头企业带动、养殖小区支撑、分户联户壮大养殖的发展路子,激活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秦宝牧业落户灵台。在政府的引导扶持下,秦宝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互动融合发展,并探索出“农户繁育、企业育肥”“寄养代繁”等模式,促进了农民快速增收致富。

  农户繁育、企业育肥模式。由企业提供冻精,政府补贴冻精费用,面向养殖户免费开展秦宝牛冻配改良,以合同约定产犊后由企业以高于市场20%的价格予以回收。

  寄养代繁模式。由企业提供担保,金融部门放贷,合作社、养殖户获取贷款后向企业缴存押金,企业向养殖户投放能繁母牛,产犊后企业仍以合同价回收。

  “这两种模式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非常大。”县畜牧局局长姚德忠算了一笔账:政府和企业的补贴、品种改良和饲喂方式转变后生产效益的提升、群众直接按斤交易取代牛经纪人贩运环节的获利,加上秦宝以高于市价20%的价格收购,群众每卖一头牛,能比过去增加2400元收入。

  在秦宝牧业的引领下,灵台的牛产业在提质扩量增效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在结合实际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联户经营机制,不断壮大分户养殖规模,真正带动农民增收。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

  灵台是农业部划定的苹果最佳适生区,也是甘肃省18个苹果发展优势区域重点县之一。

  良好的环境条件是灵台发展果产业的先天优势,该县也把果产业作为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从2007年起至今,累计栽植果园25.79万亩,果品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随着果产业不断发展,转型升级成为提质增效的关键。灵台县遵循现代农业发展规律,以建设国家级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为目标,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的“四新”推广应用为抓手,着力推动果产业转型升级。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在灵台县现有果园中,早中熟品种不足3%,剩下97%以上的都是晚熟品种。果品成熟过于集中,难以有效规避市场风险。为此,灵台县在深入分析市场行情和供需状况的基础上,提出了早中晚熟1∶5∶4的品种布局指导意见,以实现果品合理搭配、分期上市、错时销售。

  该县始终把先进实用技术引进推广和集成创新摆在首位,根据乔化园、矮化园以及中间砧、自根砧等矮砧密植果园不同特点,形成了一整套符合实际、配套成龙、标准统一、指向明确、有灵台特点的技术路线图。

  着力推动发展新模式。县上先后引资建办了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准的灵台海升现代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和灵台皇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山地矮砧密植果园,带动果产业走矮砧密植的发展路子,并通过明晰不同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中的定位,形成了“短枝型—中间砧—自根砧”梯次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不断优化果产业发展的领导机制、推进机制和落实机制,不断形成工作力量向转型升级集中、优势资源向转型升级聚拢、工作成效靠转型升级显现的工作格局,有力地加快了果产业转型升级进程。近5年,该县采取多种渠道相继筹措1.85亿元用于扶持果产业开发,并出台了促进土地规模流转的意见,大力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职业农民”“公司+基地+果农”等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以工业化思维谋划现代农业,走特色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

  隆冬时节,寒风瑟瑟。在灵台西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寿光模式生产示范园的智能化日光温室内,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黄瓜长得正好,西葫芦幼苗整齐地排列在营养槽的管道上。在这个高科技的示范棚里,企业隔三岔五总会为当地菜农举办一些技术培训,推广运用的10多项种植新技术让菜农们每次来都觉得大有收获。

  蔬菜作为灵台农民致富增收的又一主导产业,目前已逐渐走出了一条外接市场、内联基地、辐射带动千家万户的工业化发展路子。

  在引进的灵台县西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金沃森农业科技公司两家蔬菜企业引领下,着力蔬菜品种、扩大规模、拓宽销路,以企业为引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组织,以广大菜农为基础,通过合作社将单兵作战的农户与种养能人、农业经纪人紧紧捆绑在一起,由企业在市场预测的基础上,按照“寿光模式”,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

  灵台西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基地建起了蔬菜种植技术实训基地,对菜农进行实地轮训,全面向菜农普及高低垄宽窄行种植、单株吊蔓等先进实用技术10多项,全面提升了蔬菜种植水平。目前,全县通过龙头企业的引进落地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先进发展理念普及、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实现了优势产业与龙头企业的有效结合和密切联结,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奠定了基础。

  以工业化的模式发展现代农业正在灵台大地生根开花,越来越多的灵台农民进入了产业化链条,迸发出“想富”“要富”的激情,逐步打开了一条依靠农业赚大钱的路子。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