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剑阁县脱贫攻坚工作速写:国家5A级景区是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2017年01月04日 15:22   来源:四川日报   

  2017年1月1日,剑门关内外洋溢在迎新春的喜悦之中。剑阁县白龙镇槐树村贫困户李春刚找人一起“抬猪”(自家的猪分售给别人一半,自己留下一半吃),喜气洋洋准备过年。同村贫困户朱洪泉的精准扶贫易地安置房已经修起了,他的父亲和母亲赶来帮忙装修。“争取在新房子里过年!”朱洪泉说。安置点上和朱洪泉一样准备在新房里过年的贫困户还有22家。

  剑阁县普安镇剑西村是高山村,缺水影响了村里的发展。如今全村主要发展抗旱蔬菜。贫困户唐明才种了西兰花1.5亩,每亩有5000株,每株能够卖到3元,眼见节日市场到来,他期待的是春节能卖个好价钱。

  住新房,杀年猪,等待赚钱是剑阁县贫困户如今的幸福事。精准扶贫是大考,剑阁县委书记向永东表示:“心里有群众,真帮实扶,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就答好了卷。”

  剑阁是省定贫困县、革命老区县、国家大中型水库重淹县,2011年被确定为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村数、贫困人口数、贫困发生率在广元市均居第二位。

  剑阁县成立全县脱贫解困作战指挥部,实现沙盘指挥,挂图作战。剑阁县是用一套大数据软件平台把全县每一个群众装在“心”里的。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能够调阅出每个精准扶贫对象的资料。在“精准”掌握了县情民意之后,剑阁县新的领导团队,开展了“兵团式”作战,向贫困发起了“集团式”冲锋。作战区域包括:县域内北部的剑门山区和南部的新老库区“三大战区”。让景区带动扶贫,让库区群众脱困,又一场剑门关之变在雄关内外吹响了战斗号角,这次歼灭的对象是贫困。

  决战剑阁山区:

  国家5A级景区是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旅游扶贫的新鲜课题,在剑阁有了自己的实践和版本。桂花村是剑门关镇上的贫困村,山下游客如织,如何把旅游收入的“金水、银水”引上山,全村一合计,“参与到旅游中来!”村支部书记岳国理说。如今,该村成立蜀道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40余亩,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引来种植大户李剑带动贫困户发展。李剑说:“正是看准旅游这个大市场,才决定来分食一杯羹!”现在村上已经开起了7家饭店,“旅游火了,种啥都赚钱。”前不久,受益的贫困户71岁杜贵明和老伴刚在合作社领了5700元的工资,他就新买了火炉子、茶壶,连给火炉子断柴块的电锯子也新买了。

  在广州打工回家过年的村民魏兴荣说:“村里发生了大变样,自己差点以为走错了路。”他表示“金窝窝银窝窝,不如自己的狗窝窝,现在有了旅游的带动,可以在家赚钱,越看越不愿再离开。”

  剑阁古称剑门,为秦蜀要冲,唐代诗人李白《蜀道难》中“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千年喟叹,将剑阁厚重的历史底蕴推到了世人面前。通过创建提升,2015年7月20日,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剑门蜀道剑门关旅游风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剑门关以2189.64万元的门票收入,回馈了全县人民的辛勤努力。

  旅游是一个富民产业,政府收益是小头,群众受益是大头。剑阁境内的剑门蜀道沿线、剑南公路、剑金公路车流不断、游客络绎不绝,该县化林村、鹤鸣山、拦马墙、五指山等乡村旅游火爆,剑门关景区周边、新老县城“黄金周”期间的所有客栈每天全部客满。剑门关豆腐干、剑门关酒、剑门关茶叶、剑门关火腿、剑门关土鸡、剑门关牛肉、剑门关拐杖等土特产供销两旺。

  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在群众眼前变成了现实,例如第一次在自家门口看“车海”,第一次因旅游赚了不少钱。如今剑阁的旅游收入较创建前两年翻了三番。“旅游让剑阁政府和群众双赢,也撬动了剑阁县域经济的发展。2013年、2014年,剑阁县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旅游发展是该县经济发展、剑阁百姓脱贫致富的‘火车头’。”剑阁县县长张世忠说。

  决战新老库区:

  “搬迁”在剑阁大地上展现奇迹

  上世纪90年代末修建的升钟水库和2013年建成并蓄水的亭子口水利枢纽,使处于这两个水库上游尾水的剑阁县大量良田淹于水下。如今,在扶贫脱困中,库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位于升钟库区尾水区的剑阁县长岭乡曙光村,村民李树平本来在西藏打工,在家乡开展精准扶贫下,他回乡创业,政府为他提供了5万元产业启动资金,无息贷款10万元。他回家支起了23个大棚,摆下10万棒的香菇,带动5户精准扶贫对象共同奔小康。他本人两年前脱贫,不仅如此,他还年年带动贫困户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

  63岁的贫困户李玉军并没有加入合作社,只是到李树平的香菇棚里打工,每天有60元收入,加上李玉军养猪、养鸡的收入,如今,他和90余岁的老父亲一道住上了砖房,家里还添置了冰箱。李树平说:“我还要扩大规模,带动更多人致富。”

  剑阁县需易地扶贫搬迁12077户36017人,户数和人数均位列全省第5位和全市第1位,县上主要采用购房、建房、投亲靠友三种方式,并于2016年7月底出台了剑阁版本的搬迁补助措施。全县的易地搬迁建设现场如火如荼。

  为了实现搬得出、能致富。剑阁发展产业富民增收、解决就业支撑家庭成效显著,因而全省扶贫就业现场会在剑阁召开。细数扶贫脱困的剑阁做法。该县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指挥部“兵团式”作战优势,探索完善“六式扶贫”模式和“APP”平台管理模式,全面落实“六个一”帮扶机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制细制详实施规划。实施了万名干部帮扶到村、挂联到户,扶贫帮困不落下一户一人。这其中涌现出了“宁愿自己多动腿,不让群众多跑路”的全国先进典型郭兴利。此外,剑阁在抓好住房建设、产业发展的同时,医疗救助、教育扶持跟上,精准扶贫对象看病全免费。

  剑阁的努力,正得到在外发展的剑阁籍人士的支持,他们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有的捐款高达3000万元,有的把企业搬回家乡发展,大量吸纳精准扶贫对象,实现其就业。

  如今,剑阁的北部山区和新老库区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山区的山变成了国家5A级景区,库区的水承载着剑阁儿女发展的梦想。如今,行走在剑阁大地,剑阁人民脱贫攻坚有了自己的成果、自己的歌谣。歌谣被当地人叫做“六化”歌,歌曲将搬上舞台。歌曲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剑阁县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庭园建设歌》

  要致富,先修路,农村公路通到户。

  清房前,理屋后,房前屋后花果树。

  既养鸡,又养猪,猪鸡鸭兔一大路。

  建果园,套菜园,养殖种植好循环。

  《山区产业发展歌》

  东乡果,西乡烟,优良品种在扩宽。

  瓜果飘香林木好,猪鸡满圈羊满山。

  《村落建设歌》

  改旧房,建新房,家家户户住洋房。

  村要美,人要美,大人小孩都要美。

  路干净,院干净,房前屋后都干净。

  衣整齐,物整齐,柴柴草草都整齐。

  《公共服务建设歌》

  便民服务到村上,办事审批不出村。

  生产服务要兼顾,物资技术到家门。

  留守老少受照顾,社保救助送上门。

  村民广场歌声起,小康路上好风景。

  《农村法制建设歌》

  民主要发挥,监督要同行。

  村设调解室,及时化纠纷。

  《农村新风建设歌》

  奔向新时代,要做文明人。

  传统道德美,代代要继承。

  热心公益事,助人送方便。

  办事要节俭,奢侈传家难。 (吉轩 文/图)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