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破解“双认定”的有效手段

2017年01月04日 08:24   来源:广西日报   

  ■来宾微评

  文 质

  不能“被脱贫”,也不能赖着“不脱贫”,这是扶贫工作的收官阶段最关键的关卡。如今,扶贫工作“双认定”中不时存在已经脱贫的贫困户“签字难”问题。合山市创新聘请扶贫协理员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有效手段。

  目前,很多地方基本上实现了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一对一”帮扶全覆盖。然而现实中,县里镇里来的党员干部毕竟是“外人”,不可能天天盯着帮扶对象的收入。加上实现脱贫是“硬指标”,这样在数据统计中就可能存在偏差,引起矛盾,甚至出现“数字脱贫”“给钱脱贫”等“被脱贫”事件。

  村里有了扶贫协理员,他们“上”可以向党委、政府反映贫困人口的真实情况,“下”可以动态调查了解贫困户经济情况——群众家徒四壁就不能硬说脱贫,经济好转也不能藏着掖着,毕竟“亲不亲乡里乡亲,懂不懂街坊邻里”。

  此外,在动员已经脱贫的群众签字认定方面,扶贫协理员也更有说服力。一方面政府调查统计时有协理员参与,数据比较准确;另一方面,街坊邻里于情于理劝说更能让群众接受。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