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暖新闻|无手掌有理想 蜂农靠双臂成为养蜂带头人

2017年01月04日 08:23   来源:广州日报   曾卫康

  原标题:无手掌有理想蜂农脱贫

  增城身残志坚蜂农小赖从做蜂箱到找蜂王

  从分蜂到产蜜全部独自完成更成为养蜂带头人

  增城养蜂人小赖。

  增城养蜂人小赖。

  没有双掌,用胳膊打钉做蜂箱;没有手腕,用手臂夹起蜂蜜……昨日,记者在广州市增城二龙村发现,身残志坚的蜂农小赖并不甘心只当低保户,他靠自己的双手,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今年35岁的小赖是广州市增城区二龙村人,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三,从小失去父亲,家庭贫困,生活条件艰苦,是二龙村的低保户。

  根据小赖家人回忆,17岁小赖在外打工时,因为受伤,不幸失去了双掌。没有了双掌,小赖也曾失望、失落、无助……

  返乡务农赚取微薄收入

  在外人看来,小赖几乎没有了劳动力。但是,小赖最终坚持下来,开始慢慢用双臂作为主要动力,寻找生命新的开始。

  在外打工,小赖基本没人请。小赖只能回到增城老家,在家务农,一家人以种植荔枝和沙糖桔谋生。

  但是,农业种植劳动强度大,生产附加值低,小赖辛苦一年,也只能勉强糊口。

  人穷思变!没有什么帮助能够比得上自己的奋斗!

  2013年,小赖看到二龙村有人养蜂,便产生兴趣,自己也盘算着如何养蜂。可是,自己没有钱买蜂种,怎么办?

  “山上有蜜蜂!”,小赖想到儿时玩耍的大山、树林,蜜蜂围着花朵嗡嗡地采蜜,“如果能够将它们都抓回来蜂箱,那该多好啊?”

  于是,小赖不断观察,开始自己去山上找野生的蜂群,然后将蜂群引回家驯化当蜂种的养蜜之路。蜂王不好找,他就满山遍野去寻;蜂群留不住,他就反复去自制工具捉蜜蜂。

  从做蜂箱到找蜂王,从分蜂到产蜜,他都是自己摸索着道路。2013年到2014年,赖永秋差不多用了一年的时间,基本掌握了养蜂技术。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