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肝硬化晚期贫困户乐观向上要脱贫

2017年01月04日 07:48   来源:四川日报   

  □潘建勇 本报记者 袁丽霞

  2016年12月28日下午,眉山市仁寿县曹家镇清泉村9组贫困户龙俊蜂走进自家的鸡棚,捡了近15公斤鸡蛋后,小心翼翼地把蛋放好。“等会儿把鸡蛋送到超市去。”从满脸笑容上,很难看出他是一个肝硬化晚期病人。

  龙俊蜂曾经过着令村里人羡慕的“好日子”。1992年,龙俊蜂开始当学徒,学习墙体装饰,凭着勤劳、踏实、舍得干,几年下来就修建了一幢楼房。到2013年左右,他还攒下了十多万元。

  可就在这一年,42岁的他被查出肝硬化。此后因为手术和各种后续治疗,他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债近十万元,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乐观的龙俊蜂没有放弃。他一边治疗,一边在房前屋后养起了鸡、鸭、猪,贴补家用。但是因为规模有限,收益不大。

  2015年8月,清泉村第一书记辜志鹏和村干部来到他家,根据龙俊蜂家的实际情况,为他和家人解决了低保、教育救助,并把他本人纳入医疗救助。还根据他家的地理位置和他本人的愿望,为他量身定做了养猪、养鸡脱贫的产业规划。

  2015年10月,在产业扶持政策帮扶下,龙俊蜂家破烂的猪圈被改建,该县畜牧部门送来了4头仔猪。2016年,通过扶贫部门的对接联系,一家出售鸡苗的老板主动赊给他500只成熟的产蛋鸡。经过悉心喂养,蛋鸡长势良好,目前500只蛋鸡每天可以产20公斤左右的鸡蛋。

  “最初由于缺乏技术,蛋的颜色不均,大小不一,拿到市场上去不好卖。”龙俊蜂说,他拖着病体,去附近养鸡场学习技术,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也多方联系,为他请来专家,传授技术,并多方联系买家,帮助他寻找销路。现在,他已经有了一些固定客户,每天都有了四五十元的收入。

  现在,龙俊蜂的肝硬化已经到了晚期,要靠注射吗啡来镇痛。他的腰上总是拴着一根“领带”,痛起来就用“领带”勒紧。“这样好像就会轻松一点。”但他说,活一天,就要干一天的事情,早点脱贫致富,尽量少给别人添负担。

  前不久,仁寿县向贫困户派发暖冬物资:一床棉被和一件棉衣。龙俊蜂就主动提出“不要了”:“棉被和棉衣我家有,留给更需要的人吧!”

  每一张因就医产生的借条,他都折叠得整整齐齐地放在上衣口袋里,“随时提醒自己要牢记所有提供过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