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山村的希望被“扶”起来了

2017年01月03日 09: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记者沈翀

  进入冬季,湖北省通城县华家村异常寒冷,村子里看不到人,地里尽是些杂草。

  5组的周智取是村里的贫困户,腿脚不便,一家5口只有2亩地,1年收入1000元,糊口得靠亲戚周济。他拄着拐棍和弟弟挖了几口鱼塘,没钱投饲料,没钱学技术,望天收。

  周智取的境况,是华家村贫困户的缩影。

  湖北银监局扶贫工作队的进驻,给这个幕阜山下的贫困乡村摆脱贫困带来了希望。

  驻村

  这些原本与金融机构打交道的扶贫工作队队员,尽管已做了心理准备,但华家村贫困户的状况仍让他们的心一次次揪紧:54岁的皮国斌,住着土坯房,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每逢下雨只能四处借住;周衍梅一家5口,30岁的小儿子智障,6岁的孙子先天性失明,大儿子大媳妇离家不回,一个人拖着一大一小两个残疾人生活。华家村党支部书记洪浪称,村里有不少贫困户跟周衍梅家情况差不多。

  “如果不帮一把,这些贫困户家庭真的是看不到希望。”多次走访华家村的湖北银监局局长赖秀福说。

  “握着贫困户的手,心里感受到的是千斤重的责。”工作队队长王韬说。

  工作队决定帮村里培育主导产业,经过反复调研、比较,龙虾养殖被确定为当地脱贫的出路。去年11月份,20亩抛荒的烂泥田被命名为1号基地。

  创业

  在村民的将信将疑中,工作队开始了没有先例的山区养虾。

  工作队队员苗壮说,华家村冷浸田多,缺少大面积平整地,专家建议因地制宜,发展小规模、分散式的单独养虾。

  他们主导由村集体组建龙虾养殖合作社,养殖基地周边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入股。贫困户以向村集体借款的形式获得5000元,现金入股合作社,享受年底分红。

  1号基地的20亩抛荒地,吸收周边的6家贫困户参与,成为股东。今年3月份,利用另一片荒地,工作队建起2号基地,又吸收了9家贫困户做股东。

  工作队员一点不敢马虎。凌晨4点赶到赤壁进虾苗;水面起了青苔,4个人驾着木筏用捞子舀起来;7月暴雨发生时,带着村民将虾池周边搭起了子堤,轮流值班;眼看要发生山洪,带着村民挖渠让山洪改道……

  4月份投苗,夏季工作队迎来了第一次收获,4000斤龙虾活蹦乱跳,专家们来看都说质量好。赖秀福说既然是山泉养殖,就叫泉水龙虾吧!他还即兴赋诗“真情扶贫进山村,虾到华家自然肥”,勉励扶贫工作队员沉心聚力,为百姓多做实事。

  工作队队员挽起裤腿戴上草帽,坐农用车到县城推销。队员马晋说,餐馆看了都要订货,因为泉水龙虾冲冲水就干净了。

  仅一季,华家村的60亩虾池收获了4000斤,平均售价每斤20元,收入8万元。

  王韬介绍,8万元是华家村村集体这么多年来第一笔收入。基地劳务人员八成是贫困户,每人月工资1500元。到年终合作社还会给入股贫困户分红。

  解困

  以每亩补贴800元标准,工作队鼓励华家村贫困户自己养虾50多亩。一些村民没有补贴也开始养殖小龙虾。工作队队员樊卫列说:“见到了回报,村民从观望到积极参与。”

  村支书洪浪介绍,在工作队的带领下,华家村虾池已发展到近200亩,县里也要推广华家村龙虾养殖扶贫模式。

  与产业同步引进的是银行机构。依托湖北银监局“金融服务网格化”战略,通城农商行在这个偏僻山村建立服务站,将信贷送到田间地头。

  周衍梅入股小龙虾养殖合作社,预计今年能获得分红约2000元。她还获得小额扶贫贴息贷款2万元,养了22头羊。

  周智取获得9万元贷款,发展了20亩虾池。

  王韬介绍,养虾长期效益好,1只虾能生出200只小虾,第一年投入建设虾池,后面除了饲料,几乎零成本养殖。最好情况下,每亩产量能达到600斤,净利润1万元。

  愿景

  在培育产业的同时,工作队还利用各种资源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兜底,逐步完善村里的基础服务功能。

  工作队引进了附近乡镇的龙头养殖企业天健牧业,一方面以龙头带动老百姓养猪,另一方面还利用金融杠杆让贫困户享受固定收益。其模式是贫困户获取扶贫贴息贷款后,以现金入股获取收益分红。

  工作队向中残联和湖北省残联争取到价值4万余元的轮椅、助听器、拐杖、盲杖等辅助器具,解决村里残疾人行动不便和自理问题。领到轮椅,有的老人不会说普通话,激动地握着工作队员的手不放。

  村里的小学教室不少窗户没有玻璃、外墙漆脱落,湖北银监局联合浙商银行武汉分行捐赠30万元修缮校舍。

  与皮国斌一样的5户特困户一直住在危房里,工作队联系武汉爱心企业,募集10万元爱心捐款,帮助他们盖起新房。

  今年上半年皮国斌住进了新房。房子盖好了,一直打光棍的儿子也娶了媳妇,听说马上还要添孙子。

  现在工作队队员个个皮肤黝黑,与村民站在一起,分不出来彼此。王韬说,“希望工作队走时,留给华家村的是一个可持续的产业,人人都能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