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东新时期脱贫攻坚战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50万人减贫任务有望如期实现

2016年12月30日 15:49   来源:南方网   

  12月22日,云浮罗定市加益镇合江村村民冯家国激动地向记者盘点了2016年发生在自己家里的“喜事”:5月领到了省公安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发放的100只鸡苗,在经过精准扶贫农业技能培训后,鸡苗养活率达95%以上,9月全部销售完毕,增收约7000元;8月,其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儿子冯志江领到了由合江村教育基金发放的800元助学金,今后读书期间每年发放;10月一家5口人搬进了危房改造建设的新房……

  2016年冯家国家里发生的“喜事”,恰是我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良好开局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脱贫攻坚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相对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协调动员各方力量,实施脱贫攻坚“八项工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良好开局,2016年底全省减贫50万相对贫困人口目标任务有望如期完成。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胡新科

  32.67万人次进村入户

  基本完成贫困人口、贫困村精准识别

  省公安厅驻合江村帮扶工作队长、村第一书记牟维照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从今年3月份开始,耗时一个多月,分片区逐一入户反复摸查及三次公示,合江村最终确定贫困户158户,共588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19户,无劳动能力由低保兜底脱贫对象39户。

  今年3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6月4日,《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

  《意见》明确,新时期我省按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000元(2014年不变价)的标准,综合考虑“三保障”因素认定相对贫困人口176.5万人;按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8000元(2014年不变价)、相对贫困人口占全村户籍人口5%以上的标准,认定全省2277条村为相对贫困村。

  “对贫困人口的核查必须不受原有摸查贫困人口数的约束,有一户算一户,有一人算一人”。省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坚持“两个全覆盖”,逐户核查,不漏一户一人,实现整村全覆盖;逐项核查,不缺项漏项,实现相对贫困人口信息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和与相关部门的贫困户信息比对工作,确保精准识别。

  据统计,2016年,我省派出驻村工作队12132个,驻镇驻村工作队员43614人,其中村第一书记2277人,共32.67万人次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摸查,对相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30日,我省扶贫信息系统已录入相对贫困人口66.4万户、173.1万人,基本完成了相对贫困村、相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工作。

  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贫困村的基础上,我省最终确定了三年脱贫目标——到2016年底,我省5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17年底,6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18年底,66.5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部相对贫困村出列。

  26部门出台配套方案

  构建“1+N”脱贫攻坚政策体系

  我省在脱贫攻坚中,高位推动,高效落实,打好扶贫政策组合拳,明确细化各方责任,精心谋划我省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30多次专题会和协调会,明确全省三年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政策支撑、责任落实、资金投入、工作机制和措施保障。

  除《意见》外,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先后出台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配套方案,打出政策组合拳,构建脱贫攻坚“1+N”政策措施体系。据统计,2016年,我省共有省委组织部、省国土厅、省林业厅、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等26个部门先后出台贯彻《意见》的配套实施方案。此外,各市县同期共出台扶贫攻坚政策文件508个。据统计,2016年,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出台扶贫攻坚相关政策文件达到了540个。

  在扶贫资金投入上,省财政已下拨专项扶贫开发资金超过38亿元。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贫困户危破房改造、基本医疗保障、子女读书补助等,另安排专项资金保障。

  根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目标“三年完成,两年巩固”的要求,新时期脱贫攻坚期间(2016-2018年),各级财政扶贫攻坚将投入资金约391亿元,其中,对扶贫开发帮扶对象127.55万人按人均2万元筹集扶贫开发资金255亿元,由省、对口帮扶市、贫困人口属地市(含县、市、区)按6:3:1的比例三方共担。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省坚持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市委书记和市长,县委书记和县长,是当地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政府对本地贫困人口、尤其是分散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负主体责任。据统计,2016年全省各市召开专门办公会议88次、县级专题会议548次,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将脱贫任务分解压实。

  已启动帮扶项目13556个

  推行“一户多策”“一人多法”

  至今,我省大部分容易脱贫的地区和人口已基本实现了稳定脱贫,剩下的贫困户大多是“硬骨头”,居住分散,自我发展的基础和能力十分薄弱。

  要如期啃下“硬骨头”,确保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我省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时,采取超常规措施,创新帮扶举措,落实帮扶项目,在坚持“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基础上,探索推进“一户多策”“一人多法”,精准施策。

  “像李洁彩这户贫困户一家四口人,家中既有学生上学,又有病人需定期用药,生活非常困难。”牟维照介绍,2016年,已通过合江村教育基金向其发放助学金1600元,资助其养猪3头,增收7700元,帮扶工作队补助其14000元用于房屋修缮,并动员其女儿到金盾服装厂务工等等。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市、县、镇、村根据脱贫目标任务,在统筹贫困村内贫困户与分散贫困户,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和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帮扶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扬长避短、力求高效、做细做实的原则,制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着力实施“八项工程”。

  东莞市对口帮扶韶关、揭阳两市,计划三年安排资金14.11亿元,目前已共建农业合作社86个,参与合作社农户960户,引进龙头企业35个,启动种养项目282个,贫困户入股分红项目36个,组织贫困户参加培训5538人次,成功转移就业3657人。

  翁源县依托县工业园区,安排贫困户当地就业1399人,糖厂榨季季节工安排贫困户800多人,每月可获工资2000多元。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各地共启动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3556个,部分项目已初见成效。

  2016扶贫大事记

  ●3月22日,全省扶贫工作会议召开

  ●4月14日至15日,我省新时期定点帮扶驻村工作队暨贫困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在广州举办。4万余帮扶干部陆续驻村到位

  ●6月4日,《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出台

  ●8月2日,省国土厅等首批八个部门贯彻《意见》的配套方案经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印发出台

  ●11月30日,“1+N”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所涉及的26个部门配套方案全部出台,“1+N”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构建完成

  ●截至12月底,我省50万相对贫困人口减贫目标任务有望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