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脱贫决不允许说“基本”

2016年12月30日 15:49   来源:安徽日报   

  “在脱贫问题上,必须说‘准确’数,决不允许说‘基本’!”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次传递了脱贫攻坚“不落一人”的强烈信号。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各地纷纷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任务落实,目前进展总体顺利,首战首胜可期。但督查结果表明,少数地方在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退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仍有“纰漏”。调研发现,少数基层干部报扶贫数字,不敢说“准数”,只敢说“基本”“左右”“差不多”。这是心里没底气的表现,也是工作不扎实的结果,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数字是否“精准”,事关脱贫是否“精准”。如果贫困人口、扶贫资金等数字不够“精准”,就会出现“两该两不该”现象,即(建档立卡)该进的没进来、该退的没退出,而不该进的进了、不该退的退了。“决不允许说‘基本’”,重申严把源头的要求,就是要保证贫困人口不遗漏、原因需求“一本清”。下大力气,做实脱贫攻坚的“基本功”,决不允许有丝毫含糊。

  “决不允许说‘基本’”,不是简单的数字问题,而是重大的责任问题。脱贫攻坚是立下“军令状”的。凡是组织领导不力、工作落实漂浮、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凡是搞数字脱贫、表格脱贫、弄虚作假的,一律实行最严厉的问责。谁敢以身试法,坚决“军法从事”!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省委的态度。唯其如此,才能确保首战首胜,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