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千企帮千村”的安徽样本:精准扶真贫 共拓小康大道

2016年12月30日 14: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全国各地纷纷落地开花,不少省份相应推出了本省特色的“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按照全国工商联统一部署,今年3月份,安徽省工商联与安徽省扶贫办、安徽省光彩会、安徽省农行联合开展了“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并被列入安徽省“脱贫攻坚十大行动”。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工商联等相关单位的积极推动下,截至12月28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显示,安徽省参与帮扶企业1550个,帮扶贫困村1216个,企业实施项目总数2150个,企业投入总金额6.1亿元。

  12月16日,安徽省池州市装饰建材业商会的“千企帮千村·感恩有你”2017新春主题年会举行。会议期间,商会与池州市贵池区唐田镇尚书村举行了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安徽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大格局中又添了一对帮扶组合。岁末盘点,安徽省“千企帮千村”取得阶段性成果,不仅动员了千家企与千个乡村结对帮扶,一些脱贫项目还脱颖而出,当年就带动了许许多多的贫困群众走出贫困。

  ■■扶贫模式:三轮驱动相辅相成

  今年元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了“三个一批”的重点帮扶模式——产业扶贫帮扶一批、就业扶贫帮扶一批和公益扶贫帮扶一批。实际上,这三种模式是中国民企自觉投身扶贫事业多年探索取得的重要成果,它既发挥了企业的优势,又贴近贫困群众的需求,是广受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欢迎的帮扶模式。

  安徽的“千企帮千村”结合安徽民企自身特色和优势,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公益扶贫等三方面着力引导民企参与精准扶贫行动。

  产业扶贫,挖掉“穷根子”,是精准脱贫的治本之举。安徽各地涌现出许多产业扶贫的典型。

  马鞍山电商企业在12个贫困村设立“信福小屋”帮助销售当地土特产。该市和县官塘村的手工扫把一直供过于求,在该平台短短一个月售出一万多把,小小扫把成了村民的致富“扫”。

  安徽浩翔农牧有限公司立足国家级贫困县利辛县,推出了“金猪产业扶贫计划”。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企业采取“公司+联合体+家庭农场(农户)”模式,保证以保护价格回收产品、保证提供资金支持,确保农户从中受益,年收入不低于10万元。该计划可以带动9000人,目前已带动600人,其中贫困人口156户。

  安置就业,是民企对社会的重要贡献之一。一个工作岗位很可能就可以让一个贫困家庭因此摆脱贫困。安徽民企主要在三个方面开展就业扶贫:一是定向招聘模式,即民营企业在结对贫困地区招收员工,这是短期内脱贫最直接见效的办法。如枞阳县划归铜陵市后,铜陵市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进行对接,已吸纳贫困人口500余人,预计3年安置6000人。二是就近就业模式,即针对多数贫困村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留守的多是老弱病残妇幼情况,根据企业特点,组织他们就近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如休宁县义安饰品组织贫困村留守妇女、老人及残疾人从事力所能及的饰品来料加工,人均增收近8000元等。三是培训技能模式,即传授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增强他们的发展能力。如芜湖市阜亳商会帮助亳州3个结对村贫困人口开展汽车修理、机械加工等10多个专业的培训,优先在会员企业就业。

  安徽“千企帮千村”的公益扶贫主要体现在:援建农村基础设施,帮助贫困村建设新农村。凤阳县28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1个贫困村,共修建水泥路20公里,加固泵站5座,水沟清淤5公里,修建变电台区36个等。安徽省工商联动员民营企业捐资210多万元为怀远县淝河乡三关村兴建300千瓦光伏发电站,受益贫困户则作为义工为美好乡村建设做贡献。帮扶特殊群体,开展公益扶贫。如安徽恒信集团和合肥贝因美婴童食品公司分别向临泉县陶老乡贫困儿童捐赠30万元助学基金和30万元奶粉等。

  ■■服务:建立精准推进机制

  工作机制建设是推进精准扶贫行动的组织保障。安徽“千企帮千村”活动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并最大限度形成合力,推进活动有序开展。

  安徽全省16个市、两个直管县均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下发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推动相关工作;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安徽省工商联每位会领导分别联系2-3个市、10家商(协)会、15家常执委企业,相关处室紧密配合,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各地精准扶贫工作;建立重点帮扶机制,根据省领导的安排,确定金寨、临泉、定远等9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安徽省工商联每位会领导至少组织商会、企业帮扶这些地区的10个贫困村。

  在安徽省扶贫办帮助下,安徽省工商联建立了脱贫项目库,通过网站、微信群等媒介向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推送,动员他们根据自身优势认领贫困村和脱贫项目等。

  在各地扶贫办摸底汇总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需求的基础上,省内各级工商联、光彩会协助有帮扶意愿的企业或商会实地考察结对贫困村、贫困户,引导帮扶企业因人因地施策、因致贫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

  安徽省“千企帮千村”行动的组织部署上还有一大特色是引入了农行参与。根据职责分工,省农行在全省扶贫贴息贷款计划规模内,对符合条件的帮扶企业优先提供信贷支持。

  ■■建言:政策配套与正向激励有机结合

  不到一年的时间,安徽省“千企帮千村”行动取得初步成效,但是,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进一步推进“千企帮千村”,扶贫导向、政策扶持力度等方面尚有可以拓展的空间。

  首先,应进一步强化产业扶贫导向,促进贫困地区稳定脱贫。一是整合好现有各类优惠扶持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产业扶贫的政策支持,让企业和贫困户在产业扶贫过程中都成为受益者。二是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各类产业扶贫方式开展调研,树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民企参与进来。

  第二,进一步细化政策配套措施,激发民营企业扶贫动力。由扶贫部门牵头,协调财政、税收、农业、国土等部门,尽快编制针对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优惠政策汇编。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一方面撬动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另一方面减轻民营企业的扶贫成本。

  第三,进一步加强正向激励,在舆论宣传、评选表彰、政治安排上向帮扶企业倾斜,使参与扶贫的民企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得发展、社会上受尊重,提高全社会对扶贫工作的认同感。坚持重在参与,摒弃“重大轻小”的心态,引导民营企业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最广泛地参与到精准扶贫行动中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