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蓝军:聚力脱贫攻坚 服务民族地区

2016年12月30日 14: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当前和今后一时期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作出了统筹安排。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群众的社会组织,也必将在协助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社会组织,就是要履行一定的社会责任。”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蓝军表示。

  精准发力提高成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国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中西部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贫困人口规模仍然较大,而且这部分贫困人口大多数分布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减贫难度大,脱贫成本高。扶贫开发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这一时期也涌现了一批扎根基层、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模式的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在消除贫困的努力中发挥了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民族地区、贫困落后地区的扶贫工作之中,为减贫目标的实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此蓝军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社会组织大有作为,最重要的是可以发挥自己独特的平台优势,实施更广泛地动员、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提高民间力量定点帮扶,以期达到精准性、针对性、有效性的“三性”统一。进一步动员民营企业和公民个人广泛参与,凝聚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据蓝军介绍,这些年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牵头发起实施的“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综援计划”,就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部署,实实在在地为民族地区产业扶贫等办实事。比如近期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带领会员企业走进陕西榆林,帮助榆林地方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走进河南,帮助河南省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活动;组织“同心圆梦公益艺术团”分别走进河北、山西、宁夏、甘肃四省举办大型公益演出。“贫困问题的解决不仅是政府的问题,更是全社会的问题,特别需要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蓝军表示。

  精准扶贫“对症下药”

  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大多自然环境恶劣、基础条件较差、发展空间有限,严重制约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虽经多年扶持,但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依然很薄弱,扶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在蓝军看来,少数民族大多聚集在比较偏远的地区,很多涉及产业布局和企业的投资覆盖这些地方比较困难。他坦言,即便如此,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很愿意把企业带到这些地区去。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组织实施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和圆梦广场扶贫工程”项目,可以较好地解决多样性需求的问题,可以有效和差别化的带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例如在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后,在居住地的旁边建立类似于能够把少数民族文化、特色产品等集中起来的手工业产业园。

  (孙晓光)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