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扶贫第一线”到“合作发展线” 南昆铁路“升级”折射西部开发巨变

2016年12月29日 14:5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南宁12月28日电(记者覃星星、徐海涛)28日上午7时58分,随着D4201次列车缓缓驶离南宁东站,奔向“阿诗玛”的故乡云南,云桂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19年前,“国家最大扶贫项目”南昆铁路建成通车,联结桂黔滇3省(区)的近30个县市。19年后,作为老南昆铁路“升级版”的云桂铁路让广西“刘三姐”和云南“阿诗玛”进一步牵手,在这背后,是近年来铁路建设的跨越发展给西部地区带来的巨变。

  铁路吹响西南地区脱贫新号角

  1997年通车的南昆铁路,被称为“中华第一扶贫线”,为西南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希望之路。19年后的今天,云桂铁路的开通运营再一次吹响了西南地区脱贫致富的“号角”。

  南昆铁路百色工务段工长汪伯华到百色市工作已有18年,这位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的“老铁路”清楚地记得,简陋的小站与破旧村庄曾是早期铁路沿线的主要“风景”。“铁路通车后,沿线各地逐步完善公路网,山里农特产品有了外销机会,村民才鼓了腰包,盖了楼房。”汪伯华说,云桂铁路开通后,列车进一步提速,百色到广州车程从15个小时缩短到5个小时,村民致富机会更多了。

  西南三省区形成高铁环线

  云桂铁路、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桂、滇、黔三省区铁路交通运输将发生重大变化:云桂、沪昆、贵广、衡柳、柳南5条高铁线路将南宁、昆明、贵阳等城市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条高铁环线,构建起西南地区快速便捷的铁路大通道,西南三省区高铁环线正式形成,对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广西和云南之间的首条高速铁路,云桂铁路是我国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广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宁铁路局总工程师黄一宁说,云桂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多条高铁干线将桂滇黔三省区串联起来,三地的经贸文化合作更为频繁。

  “新南昆铁路”串起美丽风景线

  南昆铁路仍然在为西部地区的开放开发源源不断地贡献着运力支持,但它已不再孤独,被称为“新南昆铁路”的云桂铁路不仅经过了我国西南地区多个少数民族居住地,沿途风光更是美不胜收。高速铁路,串起了沿途美丽风景线。

  铁路沿线,旅游资源紧密相连,沿线的不但有喀斯特地貌的山水灵秀,还有江南水乡的古朴神韵及民族地区浓郁的民俗文化。从广西南宁乘动车出发,5小时内便可到达如“孔雀开屏、鲜花绽放”昆明南站,开启“彩云之南”美景之旅。而云南民众乘动车去北海看一看海岛海滩,全程也不到6小时。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