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6“善行100·温暖行动”走进陇西 225个爱心包裹帮山里娃温暖过冬(图)

2016年12月28日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中国扶贫基金会2016“善行100·温暖行动”走进陇西 225个爱心包裹帮山里娃温暖过冬

  中国甘肃网12月28日讯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彭维国 实习生 唐倩 文/图) 12月26日到27日,陇原大地气温骤降,陇西的乡村学校里却弥漫着一股暖流。来自全国各地27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到这里,给乡村学校的孩子们送来了爱心包裹,帮助孩子们温暖过冬。此次活动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举办的2016“善行100·温暖行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带来225个温暖包的同时,还对贫困学生家庭进行了探访,深入了解了西部贫困乡村学校的现状。

  爱心包温暖225名陇西乡村孩子

  12月26日,地处陇中大山中的大河九年制学校和永吉小学像过节一样,师生们早早到校,迎接来自远方的“亲戚”——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中有东北的,有北京的,还有广东、海南的,他们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的志愿者代表。记者跟随志愿者们来到大河学校,一进校门就被扑面而来的热情所包围,全校师生在大门口欢迎志愿者,附近村庄的乡亲也前来迎接。

  这些志愿者都是第一次来陇西,在县扶贫办、教育局等单位协助下,志愿者们举行了2016“善行100·温暖行动”爱心包裹发放仪式,给大河学校和永吉小学发放了225个温暖包,温暖包中有羽绒服、围巾、手套、护膝和坐垫等御寒物品。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李燃炬介绍,“善行100”项目于2011年启动,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一项大型志愿者活动。该活动倡导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到邮局和商超等场所开展公益宣传和劝募,汇聚全社会爱的力量,关爱贫困地区小学生。目前,已有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0个城市151所高校的逾5万名志愿者参与。

  27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访贫困学生家庭

  为了进一步了解贫困学生的情况,51名志愿者和部分高校老师在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带领下入户探访,大家分组走访了10个家庭。记者跟随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刘宁波带领的第四组入户探访,这组志愿者有贵州财经大学的龙桥兵、河北大学的石延阳、台州学院的沈钰瀛等人。大家在黄土路上走了6公里,来到云田镇安家嘴村蒲家门社。这是一个位于干旱山梁上的小村落,一进村,志愿者们就被水窖、土炕所震撼,这些是他们前所未闻的。

  第四组志愿者走访的是大河小学一年级学生小旭的家。这个小女孩是个孤儿,由大伯和奶奶抚养,平常上学期间租住在

  学校附近,由奶奶照顾。孩子的大伯武海军说,小旭的父亲在她两岁时不幸身亡,其后母亲改嫁,小旭一直与他生活在一起。他有两个孩子,一个在上高中,一个刚刚大学毕业,全家人的生活就靠他和妻子打工、种地的收入。为了改善经济状况,前年他筹钱办了一个养羊场,但由于市场不景气,投进去的钱全亏了。今年天旱,他家种的庄稼基本绝收。现在,他主要在县城建筑地工打工赚钱。

  志愿者问,如果将来小旭考上中学、大学,会继续学业吗?武海军苦涩地笑着说:“他父亲不在了,我得好好照顾她。如果小旭能考上,我们会尽力供她上学。”

  孩子们填写回音卡祝福爱心人

  除了给小学生们发放包裹以外,大学生志愿者们还带来了“一堂课”和游园会,课程内容包括绘画、书法、地理、手工折纸、安全教育等,孩子们也给志愿者们表演了节目,短短的游园联欢会活动给孩子们带来欢乐。收到爱心包裹后,孩子们给那些没见过面的捐赠人填写了回音卡,并且写上了祝福语。

  温馨提醒

  这些物品请别捐给福利院的孩子们

  近几年,儿童福利院成为很多公益团体的重点救助对象,他们给福利院送钱送衣送食物送玩具。然而,温暖有时候会带来麻烦,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呼吁,有些“爱心物资”,请不要捐给我们的孩子们。见习记者张蓉

  首先,别给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垃圾食品。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孩子们的一日三餐和额外加餐都由营养师和食堂进行特别配制,因此并不需要社会捐助的一些食品,尤其是薯片、膨化食品、糖果、果冻、饼干、饮料等。这些食品对孩子们的健康不仅无益,反而会增加监护难度,甚至带来危险,比如吸入鼻腔、堵塞呼吸道等。另外,还有一部分商人将一些快要过期的食品拿来做慈善,这更要拒绝。

  第二,旧衣服旧玩具也谢绝捐赠。福利院的孩子们情况特殊,体质相对较弱,很容易感染病菌,遭受疾病的侵袭。孩子们过着集体生活,一个病倒了,其他的也存在感染的风险。而目前,大多数的儿童福利院都没有专门的大型消毒设备,仅对旧衣服旧玩具的处理就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另外,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因为身心缺陷,不具备使用玩具能力的占极大比重,而体型很小的玩具有时候会被他们当成食品吞食,带来安全隐患。他们更需要的是纸尿裤、洗护用品等东西。

  第三,不要见到孩子就给他们送东西。“我们的孩子虽然基本都存在各种类型的身体缺陷,以脑瘫儿居多,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对他们的引导和教育。有的客人一见到孩子就给他们送东西,久而久之会纵容孩子养成很多坏毛病,一见人就伸手要东西,将来他们要走出福利院到社会上生存,这种行为必须杜绝。”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的看护员王女士说。

  最后,儿童福利院呼吁爱心人士的关注,但是也谢绝三五成群的参观。相对来讲,福利院更加需要专业的康复理疗师、孤残儿心理咨询师,需要理论知识夯实及其他专门从事相关问题研究的专业人士。比如,一部分身体条件相对较好的孩子会被挑出来接受康复理疗师的专门训练,希望他们将来可以做到生活基本自理,而优秀的康复师却很难寻觅,具备专业技能的一般不会选择在儿童福利院工作,因为薪酬和发展前景都并不乐观。

  对于带着孩子或者学生前来儿童福利院进行交流的家长与老师,福利院基本是拒绝的。“拿这些从小因为身体缺陷被父母遗弃的孩子,来教育他们的孩子懂得珍惜幸福的生活,这不公平!”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李女士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