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奉节:旅游业成第一大战略支柱产业 促脱贫攻坚

2016年12月27日 14:20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颜安) 今年上半年,奉节县政府以总计约8.3亿元的价格回购白帝城瞿塘峡及天坑地缝两大景区的经营权和开发权。回购之后有何打算?记者日前从奉节县旅游局获悉,未来3年,该县将在两大景区推出总投资达113亿元的56个重点项目,将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打造成为5A级景区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天坑地缝打造为世界自然遗产和地质公园,使旅游业成为该县第一大战略支柱产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回购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奉节县旅游局局长邹远江表示,奉节地处秦巴山区和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只有大力发展旅游才能带动脱贫攻坚和劳动就业。过去数年,重庆旅投集团为奉节两大景区的基础设施投入巨大,而今将景区经营权和开发权转交给奉节县政府,也是为了景区的战略布局和地方的经济发展。

  拥有景区主动权后,奉节提出了一揽子计划。

  首先是确定了发展目标,力争2017年将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成功创建为5A景区。将天坑地缝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打造世界地质公园。

  按照此目标,未来3年,两大景区的总投资将达113亿元,重点推进56个项目,推进景区扩容增量、提档升级。其中,在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将投资两亿元打造《归来三峡》山水实景演艺项目,鲜活地重现奉节的诗城文化和三国文化;在宝塔坪打造旅游过夜港和金三角旅游集散中心;在天坑地缝景区则主要以完善基础设施为主,包括投资15亿元的奉建高速——天坑地缝快速连接道,以及投资1.6亿元进行原始村落保护与环境综合整治。

  在全域旅游方面,该县将围绕着兴隆全域旅游示范区、1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户的目标来打造。“我们还提出了四季旅游的计划”。邹远江说,春天在白帝城筹办诗歌文化节,夏天在兴隆镇举办消夏避暑季和露天音乐节,秋天举行摄影比赛,冬天则推出旅游冰雪季和脐橙文化节,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据悉,今年7月,奉节县政府已牵头成立赤甲旅游集团,负责两大景区的投融资、管理和宣传营销,加速其建设进度。预计到明年5月底,56个项目中的绝大部分都将动工建设,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