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倾情援疆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6年12月27日 14:17   来源:新疆日报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通林

  我是今年8月进疆工作的。4个多月来,最深切的感受是:不来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来援疆,不知新疆之重要。帮助新疆,就是帮助我们自己;发展新疆,就是发展自己家乡。

  对口援疆是一项长期战略,更是一个接力棒。第八批援疆工作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如何在第八批援疆工作的基础上传承接力、提升发力,是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首先面临的问题。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和实践,我们初步理清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概括起来就是“三个一、三个八”。

  “三个一”就是明确三个目标:一是确立一个总目标,即助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此引领援疆各方面工作;二是努力打造一个援疆标杆省份,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浙江精神在援疆工作中发扬光大;三是努力打造一支过得硬、靠得住、打得赢的援疆铁军,为援疆工作提供干部人才保障。

  “三个八”就是处理好援疆的八对关系、明确援疆的八个重点、实现援疆的八项要求。

  八对关系:一是援疆前后方关系。指挥部和后方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步调一致推进援疆规划。二是援受双方关系。指挥部主动服从受援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双方相互尊重、共商大计,合力推进援疆工作。三是地方与兵团关系。合理分配力量和资源,两手共抓,助推兵地融合。四是省市指挥部关系。树立援疆“一盘棋”理念,统筹协调,加强指导,强化“一带十”关系。五是稳定与发展的关系。坚持维护稳定和促进发展并重,通过维护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通过发展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六是硬件与软件的关系。既重视硬件建设,也关注软件配套,让每个项目更好地发挥效益。七是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继承和发扬前两批援疆经验和成果,勇于创新,打造第九批援疆工作新亮点、新特色。八是指挥部与地方职务的关系。做好指挥部工作的同时,在地方任职单位投入更多精力,锻炼提升能力素质。

  八个重点:一是项目援疆。以基层与民生需求为导向,实施一批干部人才、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二是产业援疆。以纺织服装业、旅游业和金融业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助推当地企业加速接轨资本市场。三是教育援疆。为地区和一师培养更多双语师资力量,加快国语普及,提升教育水平。四是卫生援疆。以"组团式"为主要方式,提升重点医院医疗和管理水平,打造永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五是文化援疆。加强浙阿两地文化交流,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六是市场援疆。发挥浙江电商和市场优势,大力发展地区电子商务,打造南疆商贸物流中心。七是扶贫援疆。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多措并举,为地区扶贫工作添砖加瓦。八是维稳援疆。加强两地反恐维稳协作交流,努力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八项要求:一是真情援疆。把援疆当作人生历练的难忘经历,带着感情、责任做好援疆工作。二是精准援疆。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关键处,用到受援地最急需的地方。三是实干援疆。老老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建好每一个项目,不留遗憾、不留尾巴。四是长效援疆。克服急功近利思想,放长眼光,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五是快乐援疆。深化融入融合,先交朋友再干事,为援疆生涯留下美好回忆。六是平安援疆。以确保安全为底线,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七是廉洁援疆。杜绝贪污腐败,确保援疆工作成为阳光工程。八是品牌援疆。打造富有浙江特色的援疆模式,树立各方认可的浙江援疆品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既然选择了援疆,就注定风雨兼程、无悔无怨。肩负国家使命,我们一往无前;面对历史责任,我们激情满怀。请组织放心,在今后的三年时光里,我们一定尽心尽责,以舍家为国、倾情援疆的抱负,在援疆这个舞台上贡献才智、书写担当,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