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民科学家”杨良金:百亿财富因他而生

2016年12月23日 09:30   来源:农民日报   

  杨良金认真查找资料和学术文章。

  本报记者高文文/图

  被赞誉为“农民科学家”的杨良金,1949年出生在安徽省芜湖县六郎镇中窑村,只有小学文化的他硬是靠自己的执着和信念,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连续5次登上国际学术殿堂,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137项荣誉。

  回忆起过去,杨良金唏嘘不已:“小时候穷,经常吃不饱饭,我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了,能吃饱饭、吃好饭是那时候最大的梦想,也是至今坚持致力于农业科技探索的动力。”

  20世纪80年代初,芜湖地区早稻亩产量一般不足400公斤,杨良金注意观察选育大穗型、抗逆性强、米质优的变异株,终于培育出了稳产、高产、优质的早稻新品种,亩产达500多公斤。显著的增产效果,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迅速成为芜湖地区早稻主栽品种,被群众称为“良金1号”,推广面积达300多万亩,增加直接效益5亿多元。

  芜湖地区是油菜产区,当时的油菜籽产量不足100公斤,他率先引种推广杂交油菜秦油2号,同时进行高产高效栽培试验。经过连续3年试验、示范,他研究出了油菜超稀植栽培技术,平均亩产突破了250公斤。这一技术在全国累计推广达1000多万亩,带动农户1000多万户,创直接经济效益超过百亿元。

  进入21世纪,他继续探索农业产业化之路,创办了芜湖良金优质稻米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芜湖良金高效农业研究院,还成立了芜湖县良金农业技术培训学校,这是安徽省唯一以农民名字命名、分文不收的农业技术培训学校。他采取研究院+合作社+培训学校+基地+农户“五位一体”的合作模式,以带领农民致富为目的,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他生产的“芜湖贡米”,通过了欧盟有机产品认证;获得了第八届中国优质稻米“金奖大米”。

  1997年他应邀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业科技年会,阐述了“四茬五作”超高效栽培模式;1999年首次出席在澳大利亚召开的第十届国际油菜大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合作,主持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点课题中的子专题,培育的“油菜王”载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2005年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2010年主导的“优质油菜机械化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被认为居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同年承担了国家级重大星火计划“优质油菜机械化集成技术开发”项目;2015年出席在加拿大召开的第十四届国际油菜大会(连续5次出席该会,被誉为“从乡村田野走上科学圣殿的杰出典范”)。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杨良金就义务对周边农民进行培训,几十年如一日,培训农民50多万人次,无偿赠送技术资料200多万份。他创办的高效农业研究院成为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本人也分别被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