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冯立田:“种石得玉”的传说与现实

2016年12月23日 09:29   来源:农民日报   

冯立田(左)和河北农大小麦专家李雁鸣在合作社粮食园区查看小麦苗情。

  本报记者李琭璐文/图

  在河北玉田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流传着一个“种石得玉”美丽传说。春秋时一个善良的青年叫阳伯雍,其无私助人的善良品质感动了神仙,送给他一斗石子,播种后收获了白璧——玉田县的地名就由此而来。

  冯立田,河北省玉田县陈家铺乡西冯家铺村农民,正带领着乡亲们以现代农业的方式进行着“种石得玉”的实践。他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是全县第一个装备和使用遥控植保飞机的种粮大户。

  做传统农民很辛苦,从耕地、播种、灌溉,到收割、储藏,劳累而枯燥。冯立田想改变这一切,让种庄稼变得轻松些。1989年他高中毕业,就借钱买了一辆拖拉机搞代耕,“谁家犁地,就收个十几块钱。”

  在老辈人看来,这太冒险了,借贷经营颠覆了他们的传统观念。但冯立田认为,用发展的观念可以耕耘出一个人的崭新命运,他开始思考整个种植过程的改革和创新。

  俗话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可是当地玉米成熟季节拖晚,种小麦往往来不及。冯立田四处打探信息,终于找到了一种叫农大“108”的玉米新品种,不但能在秋分前成熟,与冬小麦的种植正好接上茬,而且还抗倒伏,产量也高多了。冯立田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农业上要实现“种石得玉”,还要种下智慧、科技。于是他大胆成立自己的种子公司,向乡亲们推广优良品种。

  随着农民进城务工,许多土地闲置,冯立田的集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宣告成立,把土地流转过来。

  组织形式变了,劳动方式自然也不同以往。冯立田购置了大中型农业机械128台(套),组建了农机作业队、植保专业化服务队两个专业服务队,全面推行土壤深松、精量播种、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以及机械化收割等先进技术。他还建设了智能物联网控制中心和社会化服务网络信息平台,实现了农业生产全程智能化管理和信息化服务。

  土地流转后形成的集约化经营优势明显,科技进步带来的变化更是突出:集强合作社粮食生产基地连续多年创全县小麦、玉米高产纪录;跟普通农户相比较,平均每亩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成本降低50-150元,农机服务费成本降低20-30元,标准化生产产量增加15-20%,订单种植产值增加150-400元;周边5万农户15万亩粮田受到辐射带动,小麦平均亩增产30-50公斤,玉米平均亩增产50-80公斤,年亩增收250元以上。

  “今儿天气好,可以用遥控植保机为庄稼喷洒农药了。”从赶着毛驴车往地里送水,到现代化的飞行器在蓝天碧野中翱翔,冯立田经历了一次飞跃。他种下的庄稼,终于结成了晶莹的“玉石”,他要把这珍贵的收获回馈给乡亲们,回馈给社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