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1%股份带来的脱贫兜底保障——民建四川绵阳市委赴盐亭县黑坪镇开展脱贫调研纪实

2016年12月23日 09: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脱贫攻坚,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命题”。脱贫攻坚成效如何?脱贫攻坚该怎么干?脱贫保障怎么办?近日,带着一系列问题和思考,民建四川绵阳市委调研组赴绵阳市盐亭县黑坪镇开展脱贫调研,走村进户,访民生、问需求、谋对策。

  创新土地经营模式

  “黑坪镇桥梁村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大量年轻人外出读书、打工,村里的劳动力明显不足。”村书记梁小扬向调研组介绍道。

  大量劳动力外流是新农村建设面临的难题,但同时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人均耕地和林地面积的扩大,为农业集约化发展提供了空间。走访中,调研组发现桥梁村“土地流转经营”路径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据了解,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桥梁村与四川省弘建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专种大户+农户”的模式,栽植香椿1000亩,夏枣和贵妃枣1100亩,以农业的产业化助推当地脱贫攻坚。“桥梁村走的是村民、村两委(村中国共产党员支部委员会和村民自治委员会)和公司的股份制合作,企业占50%股权,村民占49%股权,村两委占1%股权。”梁小扬介绍。

  “1%”这个不起眼的数字顿时引起了调研组的极大关注。据了解,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丧失劳动能力和积贫难返的极少数。针对极少数个案,在社保兜底的基础上,1%的股权收益将全额用于困难村民的帮扶和村里的社会事业,这也代表了全村村民的爱心。调研组在公示栏里清楚地看到:慰问困难群众400元、清扫村道50元……这1%的爱心,每一笔收入和支出都晒在阳光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产业化是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黑坪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山区特色农业,有机蔬菜、肉牛、葛根等多元化的产业效益明显、竞争力强。”民建会员、黑坪镇镇长邓飞向调研组介绍。

  盐亭县川兴良种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黑坪镇石盘村山区腹地,其规模化的管理和环保的废物处理得到了调研组高度评价。在黑坪镇除了养殖大户集中喂养,还大力推行“借牛还牛”模式,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掘金”。目前黑坪镇散养在个体村民中的肉牛达3520头,肉羊4400只。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条条平坦坚实的水泥路进村到组,行路难的现状得到了改善;一片片连片发展的产业绿意盎然,山区贫瘠落后的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变……有的群众说出行顺溜了、有的群众说生活水平提高了。这些都给调研组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精准脱贫、脱贫攻坚,正在改变着黑坪镇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