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丰都肉牛养殖生态产业链建成 从一棵草到一块牛肉干

2016年12月22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   蒋云龙

  近年来,重庆丰都人靠养肉牛走上了致富路,但这条路上一直横着两道坎。一个是草:丰都位于山区,牧草种植困难,秋天一到饲料就跟不上,企业和农户不得不尽快甩卖肉牛,收益因此大幅缩水;一个是粪:丰都县内养殖了几十多万头肉牛,粪便处理是个大难题,也对三峡库区生态环境造成了威胁。

  为解决这两个难题,丰都县在前端引进牧草种植企业,后端引进生态有机肥生产企业,建设了一条肉牛养殖的生态产业链。

  “你看这块地像不像草原?但它原本可不是这个样子。我们为了平整土地,挖了小山坡,平了田埂,反反复复把这块地翻了三次,这才能种下牧草。”牧草企业“西部牧歌”的负责人梅平指着一张张照片说。

  深秋时节,亲眼看到金黄的牧草打捆装车,梅平才终于松了一口气,“今年的牧草除了供应丰都本地,还有很多新疆和内蒙古的客户订购。以后除了肉牛,牧草也能成丰都的拳头产品。”梅平说,“我想着,今后几年还要流转10万亩土地。”

  目前,丰都全县牧草种植面积超过3.5万亩。自给自足实现以后,丰都的牧草在许多畜牧大省成为了畅销货。

  牧草问题解决了,粪便处理也找到了新出路。对规模牛场,实施工业化治污;对家庭牧场,实行沼气发酵还田,配套完善治污设施。在丰都,“牛沼草”“牛沼果”“牛沼菜”等循环经济模式十分常见。

  “丰都位于三峡库区,环保要求高,对大规模粪便处理要引进最先进、最环保的模式。”重庆市环保建设集团负责人张勋斌介绍说,传统农业的堆肥模式,产生的污水会对土壤造成二次污染。“我们利用快速连续发酵和农业废弃物三元微生物复合菌等新技术,突破了传统技术,能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张勋斌说。

  在丰都县高家镇“丰泽园”企业的车间内,牛粪经过添加菌剂、搅拌发酵、烘干冷却等流程,不久就包装成了袋装的有机肥。一门之隔的车间外,几乎没有任何异味。利用牛粪生产有机肥的企业,丰都目前已经引进了4家。对牛粪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在丰都已经达到95%。

  “现在,有机肥成了一项朝阳产业。以前粪便处理无门,我们得到处求人,养殖规模也在一定程度上被制约。现在,都是别人求着我要牛粪。”恒都农业集团相关负责人朱刚泉说,“作为养殖大户,我们在养殖场里进行了管网改造,请第三方公司运营环保设施。一整套污染物处理模式,也经过了环保部门组织的专家评审。”

  目前,丰都县内肉牛标准化饲养量达到33.2万头,6.5万亩土地种植牧草,牛粪生产有机肥15万吨。从一棵草到一块牛肉干,丰都建成了肉牛养殖生态产业链。县域内,35家龙头企业、31家专业合作组织、1036个庭院牧场,广泛参与到这条产业链中。

  “县内基地要重点种植优质牧草,并进一步推进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肉牛养殖方面,产业产值以精深加工为主、养殖为辅,进口贸易以冰鲜肉为主、活牛为辅,总部发展以健全产业链为主、单项扩张为辅。”丰都县县长罗成介绍,到2020年,丰都将使本地标准化养殖规模稳定在40万头左右,产业综合产值力争达到500亿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