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印坪村:冬至时节 农业专家送“暖”来

2016年12月21日 12:2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印坪村:冬至时节 农业专家送“暖”来)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1日讯(李江桥 记者 仲健鸿)12月20日上午,冬至的前一天,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印坪村——这个全镇唯一的贫困村飘着零星小雨,户外不到5摄氏度的低温让山村显得更加寂静。在二组壬家湾猕猴桃产业园地,100多位来自印坪和附近其他9个村的种植业群众,围着四川省委编办请来的农业专家现场学习,场面热火朝天,让冬日充满暖意。

  “月初刚给我们送来新棉被,今天又给我们送大礼来喽!”提到今天学到的冷水鱼养殖技术,贫困户赵文银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据了解,这个“大礼”就是“送科技到地头”活动,也是印坪村的帮扶单位省委编办“四送好礼”迎新年的内容之一。

  按照年度帮扶安排,结合年终岁末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特点,省委编办制定了详实的活动计划。利用农民夜校,把群众集中到村委会会议室,进一步宣讲精准扶贫各项惠民政策,因人而异,根据不同家庭情况,制定具体产业、技术、资金扶持方案,做到“送政策到门口”。认真核算正在实施和明年开春即将推进的高标准稻田建设二期工程,连接庙梁村、南垭村的通村跨乡旅游环线道路,700亩食用菌基地建设项目和人畜饮水、土地整治、危旧房改造等工程,以量估工,科学测算全村2017年用工数量,并主动联系职业技术学校,二重、省铁投等单位,争取就业名额,“送岗位到村头”。通过开展办机关职工同印坪村贫困群众“一对一”结对认亲活动,号召每位职工主动认领一项帮扶措施。二组的黄羊养殖户尹长均正为剩下的40只羊找不到销路、价格较低发愁,省委编办帮扶职工主动联系当地最大的羊肉供应商,将其黄羊一次性全部收购,每公斤价格还高出市场价1.6元。不仅如此,在省委编办实实在在的帮扶精神感召下,该羊肉供应商当场拍板要在该村投资兴建一座不少于4000平米、年最低出栏3500只羊的现代化养殖场,请村民入股、打工,共同经营致富,真正“送关怀到手头”。

  其实,精准扶贫工作做的好不好,老百姓最有话语权。一年多来,遵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委编办真扶贫、扶真贫,不仅让810位印坪群众吃上了健康水,用上了放心电,走上了水泥路,住上了安全房,装上了互联网,还大力发展产业,新栽核桃1690亩,猕猴桃100亩,建立股份制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1个。特别是他们因地制宜发挥当地青杠树资源丰富可循环利用的优势,成功引进大型生物科技企业投资1000万元入股经营,正在打造的辐射3个乡(镇),12个村,近700亩的食用菌基地,将让400户群众直接受益,让近2000人持续增收。

  因为工作推进情况,经集体研究决定,该村将预计2018年脱贫的9户群众调整至2017年,力争干部群众齐努力,2017年村摘帽、户脱贫。

  年是团圆、是收获、是喜悦,但对于印坪村群众而言,年是机遇、是起点、是征程。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