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将建成650个旅游特色村 培育1万家农家乐

2016年12月20日 14:18   来源:中国网   伍策 子夜 丨 责任

  中国网12月20日讯 近日云南省发布《云南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云南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将实施全域旅游富民工程,加大精准旅游扶贫力度,分期分批建设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重点扶持 100 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旅游扶贫开发,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接待服务条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规划》指出,云南将推进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促进旅游规划单位一对一帮助贫困村编制旅游规划,推进旅游建设发展,把旅游发展与培育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改善民生等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传统村落、民族村寨的特色,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旅游”为目标,以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带动就业和促进群众脱贫增收为方向,以环境改善为基础,以村容村貌美化为重点,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农事体验、农家乐、特色种养殖等乡村旅游产品为载体,遵循“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多元推动、特色建设”的原则,加快改造提升原有的特色村。

  据了解,云南有350个旅游特色村,“十三五”期间将新建650个旅游特色村,包括300个民族特色和旅游特色村寨,250个旅游古村落和 100 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力争形成 1000 个左右的“乡村环境美、文化特色浓、市场前景好、扶贫带动大、乡风文明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特色。

  云南将以美丽乡村和旅游特色村建设为依托,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方式,大力发展云南精品客栈和农家乐,完善等级评定和制度管理,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引导和扶持一批特色农庄、精品客栈、休闲庭院、农家乐和森林人家发展,为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提供有力载体和抓手,进一步提升全省乡村旅游质量和水平。

  《规划》指出,云南以发展庄园经济和打造农业庄园为支撑,加快开发建设 200 个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功能齐全、层次较高的旅游农业庄园,积极扶持培育 6000 家具有特色的乡村精品客栈,以农村一家一户为单元,引导发展一院一特色、一院一精品、一院一故事、一院一传说的庭院旅游,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以提升改造农家乐为重点,着力培育10000家农家乐,建设一批森林人家,配套建设一批乡村休闲小景区,进一步提高农家乐旅游档次和水平,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全省乡村旅游大发展,有效解决农村人口就业,增加农村群众收入,推进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伍策 子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