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紧扣“精准”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

2016年12月20日 12:14   来源:云南网   

记录

发言

讨论

喜悦 记者 孙晓云 张彤 杨峥 雷桐苏 顾彬 周灿 陈飞 摄

  没有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

  截至2015年底,云南仍有贫困人口574万、片区县91个、重点县73个,贫困人口数量、片区县和重点县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一位。

  “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全力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确保决战决胜、如期脱贫,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

  围绕确定的今后5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党代表们结合各地各自工作实际,紧扣“精准”和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等内容积极热议,谈实际、谋举措。

  突出“准”

  落实落细各项措施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十二五”以来,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全省440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越是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

  精准识别、靶向施策。面对报告中提出“要瞄准建档立卡特别是深度贫困人口,始终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的要求,来自德宏的阿昌族代表曹春叶十分振奋地说:“精准脱贫对我们边疆民族地区的群众太重要了。”

  作为一名村支书,曹春叶对“精准”工作的理解很“接地气”。她说,在寨子里,每家每户具体经济状况如何,她都十分了解,需要做的是把贫困户找出来建档立卡,然后再挨家挨户了解群众们想发展什么、能发展什么。选定了具体产业,再组织专门的技术人员对其进行培训,并提供一些政策支持,“只有产业发展了,老百姓富裕的才有底气。”

  谈到脱贫,赵海仙代表心系的是楚雄州2017年7.8万人脱贫、4个贫困县摘帽、12个贫困乡镇和65个贫困行政村出列的年度脱贫目标。她说,报告中关于“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等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任务,正是楚雄州下一步扶贫工作的重点。同时还将抓紧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加快资金拨付使用,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和投资量,进一步破解难题。

  突出“远”

  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在洱源县牛街镇福和村,村民赵金全一家在精准帮扶下,贷款建好了房子,年收入达3万元,实现了脱贫。而最让他高兴的是,孩子被送到卫校培养,明年毕业回乡就能为乡亲们服务了。

  在西盟佤族自治县,自去年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启动至今,全县已完成12846户危房改造任务。解决了住房,县委、县政府又把扶贫重点转向“扶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保证每个家庭至少掌握一项技能。

  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近年来,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报告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尊重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扶贫必扶志,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坚定致富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扶贫先扶智,努力使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更加良好的基础教育,提高就业创业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内生动力来保障。”杨宇代表说,云南有不少直过民族,在经济发展和思想观念上都相对落后,如果不从“精神”上彻底摆脱贫困,那我们的脱贫攻坚就只能是一时之谈。她希望边疆民族地区能在解决好住房、基础设施等脱贫基础的同时,着力抓好产业、教育、技能培训、医疗卫生等更深层次的扶贫。

  来自施甸县的布朗族代表段杨介绍,近年来,施甸县通过开展厨师、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和精准电商扶贫等措施,帮助一批青年人实现了创业梦想。她认为,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就业创业能力,也是“造血”的题中之义。她希望各地政府能出台更多实惠的政策措施,帮助有创业梦想的青年人实现“精神”脱贫。

  突出“合”

  发挥大扶贫工作合力

  众擎易举,众行易趋。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地处乌蒙山区的昭通市,近年来受彝良、鲁甸地震等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王忠代表认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昭通市一方面要积极外引东部沿海地区的帮扶资源,构建起地区协作、对口帮扶的工作格局;一方面要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责任机制和年度脱贫攻坚报告、考核管理、督查审计制度,定期约谈县区党政领导和政府部门领导,建立脱贫攻坚每月通报、季度约谈、半年小结、年终总结的工作制度,确保脱贫攻坚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作为地区对口帮扶的典范——沪滇合作被代表们多次提及。魏艺红代表认为,沪滇帮扶合作为云南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值得推广和借鉴。“我们要落实好沪滇、粤滇、部省和央企扶贫协作,拓展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容、提升协作水平,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群众的‘造血’功能。”

  代表们谈到,要落实好报告中的各项目标要求,积极引导金融资源、人才资源和社会资源向扶贫一线集结,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逐步完善大扶贫的工作格局。

  云报全媒体记者 张潇予 左超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