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个重点贫困村里的“三个梦想”

2016年12月20日 09:45   来源:西宁晚报   

  本报讯(记者 荣丽君)盖房、娶个媳妇进门、家里有“活”钱,这三件“大事”曾是大通县青山乡青山村三户贫困户遥不可及、甚至有些奢侈的“梦想”。如今,随着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这个昔日的重点贫困村即将甩掉“贫困的帽子”,三户贫困户家庭也在自己的努力付出下,看到了“梦想照进现实的曙光”。

  青山乡青山村距离大通县城有近30公里的路程,这里是县里的最西北角,秀丽的风景没有让小村庄成为“桃花之源”,不便利的交通、薄弱的产业基础,反而让这个小村庄年人均收入一度只有2750元,被列为重点贫困村。产业基础薄弱、气候条件不佳,这些村里的“先天缺陷”,一度让村里的第一书记——省地矿局第七勘院副院长李培坤不知如何开展“脱贫”工作。驻村一段时间后,李培坤经常在村里看到,一大帮青壮年劳力整天无所事事地站在村里晒太阳。他说:“穷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志穷。”扶贫先扶志,李培坤和青山乡的干部、村民拉家常、讲脱贫政策、讨论致富门道,鼓励他们走出去……

  村民林三官保今年在村里“出名”了,成了收入翻了几番的贫困户。走进36岁的林三官保的家中,来看望母亲的姐姐,正把房里的炉火生得旺旺的,准备炒了洋芋片吃午饭。母亲坐在热炕头上脸上挂着笑容,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今年是个好光景,因为儿子打工赚了“大钱”。今年年初,林三官保决定走出去,在将菜籽、燕麦、洋芋播种到地里后,他就跟着同村的伙伴去了果洛。林三官保有泥瓦工的好手艺,加上自己的勤劳,一年下来,他赚回来6万元钱。这样的收入一下子提起了一家人的心气,也让林三官保有了新盘算——以后每年都外出打工赚钱,等攒够钱了,在城关镇买个房子,让自己13岁的孩子能在镇上有个更好的生活条件。

  外出务工并不是都能赚回“大钱”来的,村里人经过相互交流发现,学个技能考个证务工收入就能翻不少,于是,在村干部的鼓励下,村里不少青壮劳动力走进了技能培训班,学挖掘机、装载机操作,学电焊技术。58岁的代存来患有“双手不停发颤”的病,别说外出务工,就连自己吃饭都有些困难,妻子患有心脏病需要常年服药,一家子的生活重担全部落在年仅20岁的儿子身上。可前几年,没有劳动技能的儿子一年辛苦到头也赚不到几个钱,今年,儿子一咬牙决定不盲目外出务工,在家先“充电”,他一口气考了两个证件,一个是塔吊操作证,一个是挖掘机证,虽然今年外出务工的收入少了,但是代存来却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他说:“有个技术,娃娃在工地上就有分量了,一个月能赚个几千元,这钱我替他一点点存下来,给娃娃寻门亲事。”

  2016年,对于昝桂兰来说,是好事连连的一年,自从丈夫去世,她一直和儿子生活在一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看着村里人先后盖起了房子,自家却依然住着25年前的老房子里。她总想着,要是家里能盖起新房来,再能给儿子娶个媳妇,那这辈子就够了。这个有些奢侈的梦想,竟然说实现就实现了。村里为她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盖起了敞亮的新砖房,外墙贴着整齐的白瓷砖,房内铺上了瓷砖地板,只等在开春找个好日子,她就准备入住新房了。儿子今年在劳动技能培训中拿到了挖掘机证,下半年去了西藏务工,月工资竟拿到了9000元,也因此说上了媳妇。昝桂兰说:“太感谢党和政府了,我心头的大石头都落地了,这日子总算是好了。”

  记者在村里采访了一上午,在村头看到了一些老人背靠着砖墙,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抽着烟,一边享受着暖暖的冬日阳光;看到了孩子们围着骑着摩托进村的“货郎”痴恋地看着车上的玩具;看到了几个妇女聚在一起拉着家常,可就是没有看到有青壮年劳力“晒太阳”的场景。村民们说:“年轻人现在都想着外出打工赚钱呢,谁还有闲心晒太阳。你看这一家把一家逼上着,整天不想着咋赚钱那还行嘛。”

  青山村是我市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是我市脱贫攻坚第一年,围绕2.6万贫困人口脱贫、80个贫困村退出的年度目标任务,西宁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精准扶贫系列政策。如今,经过一年的奋斗,全市有不少像青山村一样的小山村正在准备将“贫困帽子”远远地甩到身后去。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