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毛道村第一书记符坤:把毛道村果蔬卖到北京去

2016年12月15日 14:4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磊

  12月11日早上七点半,村路两旁草叶上的露水还未干透,五指山毛道乡毛道村村民黄海高就骑着摩托车向村口秋葵收购点驶去,摩托车后座上捆着一只装满秋葵的泡沫箱。

  “今天的秋葵价格不错,七块五一斤。”从收购点回来的路上,黄海高遇见驻村第一书记符坤,笑得合不拢嘴。

  去年7月,符坤被省纪委派驻到毛道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个村地处山区,有147户属于贫困户,人均耕地只有0.2亩,要找到合适的扶贫项目着实不易。

  符坤说,他来到村里的头几个月,除了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外,全部用在扶贫项目的前期调查、试验上了,他先后组织了村委会干部和村民40余人在省内外考察扶贫产业项目。

  符坤还记得刚进村时的一次失败试种经历:他曾考虑利用村里闲置的水塘试验种植莲藕,没想到这些莲藕水土不服,一亩多莲藕还未长成,就全部烂在了水塘里。

  最终,黄秋葵项目被确定下来。“扶贫时采取‘政府+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符坤说,黄秋葵的种苗由乡政府扶持,肥料由市农业局提供,销路由专门的公司负责收购。

  然而,在动员村民种植秋葵的过程中,不少村民采取了观望态势。

  作为贫困户的黄海高一家仅有2亩水田,维持一家六口人的口粮,其他的收入是为数不多的槟榔。由于父母长期生病,家里早已负债累累。

  “跟着符书记干!说不定就能脱贫了。”今年水稻刚刚收割,黄海高就将水田清理,种上了黄秋葵。很快,黄海高就尝到甜头,每天,他从地里摘出三十多斤秋葵去收购点出售,价格高时可以卖到两百多元,按照这个收入,他将在今年脱贫。

  看到希望的村民们,纷纷也种上了秋葵。如今,每到清晨,村口收购点上,前来送秋葵的农民排着长队,其中不少是贫困户。这些早上新摘的带着露水的黄秋葵,中午之前由收购点统一打包送往三亚凤凰机场,通过飞机发往北上广等大城市。

  有水田的农户可以种植黄秋葵,那些只有坡地、旱地的贫困户怎么办?历经多番调查,符坤在广西玉林找到了一个合适的项目:百香果种植。由政府扶持当地贫困户和农民种植百香果,玉林的一家百香果饮料公司负责收购。

  如今,毛道村的百香果种植已经全面发展起来。此时,正值百香果挂果的季节。望着眼看就要收获的百香果,种植大户黄振荣对符坤满心感激:“符书记,你为我们找到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

  (本报五指山12月14日电)

  人物名片

  符坤

  海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科员 五指山市毛道乡毛道村驻村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语录

  毛道村地处中部山区,交通不便,人均耕地少的可怜,发展产业扶贫找到合适的项目难。但这些客观条件既是劣势,也可看作优势。虽然地处山区,但毛道村因此不会被台风侵扰,怕风的百香果能在此种植;毛道乡耕地面积少,水田多,但种植黄秋葵却能最大化利用现有的水田。因此扶贫前必须做大量调查、试验,因地制宜地找寻一个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