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百色芒果喜成“脱贫果” 助25万余人走上致富路

2016年12月15日 14:04   来源:广西日报   袁琳 贺亮军

  本报百色讯 (记者/袁琳 通讯员/贺亮军)今年百色芒果行情再创新高,价格比去年上涨约三成,进入丰产期的果园实现万元亩产值比比皆是,数以万计的贫困户靠芒果收入提前脱贫。

  目前百色市芒果总面积达到115万亩,今年总产量45万吨,总产值3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芒果基地。全市以种植芒果为主导产业的乡镇有42个,芒果成为9.5万农户35.25万人的主要收入来源,2015年果农人均纯收入高达6420元,其中卖果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多达1.1万户。

  行情持续高涨、效益“吹糠见米”的芒果产业,在百色市适宜种植的地方迅速推广,目前覆盖208个贫困村,占全市贫困村总数的28%,基本覆盖宜种区域贫困村。据百色市农业局统计,全市6.8万贫困户25.23万人通过种植芒果告别贫困,走上致富路。

  百色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贫困发生率为20.25%,贫困人口绝对数和贫困发生率居全区首位,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成为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的主战场。因地制宜选准、选好产业,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是实现众多贫困村、贫困户如期整体脱贫的关键。

  百色右江河谷是中国四大干热谷之一,非常适合芒果种植。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百色利用右江河谷的特殊气候条件建立芒果生产基地,将其作为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经过30年发展,芒果品种日益多样化,逐步走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成为广西种植业扶贫效果特别明显的好产业。

  右江区2015年启动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核心示范区建设,引进龙头企业作为经营主体,并成立芒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飞地扶贫”和“托管式扶贫”模式,带动周边贫困户参与产业开发,引导200贫困户以土地、小额信贷折资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或加盟龙头企业,每年从合作社或龙头企业获得固定比例收益,同时参与管护果园等增加务工收入。

  田东县百冠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117户社员,建立4000多亩芒果基地,实行统一生产标准,成立电子商务公司拓展销售渠道。2016年,该合作社销售收入突破1200万元,社员年人均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300多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安排近百贫困户劳动力就业。

  田阳县培育出以“全国扶贫状元”莫文珍为代表、在群众中有影响力的一批“果专家”,带领周围群众种植芒果发家致富。目前,百色市种植百亩以上芒果的经营者有3500多户,成为带动一片、带富一方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