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促进作物生长改良土壤增加肥效 “海藻大餐”让作物“吃”好又环保

2016年12月15日 14:01   来源:农民日报   

  图为海藻肥水稻施用对照试验。结果显示,科学施用海藻肥组(右)较未施用组增产13.8%。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袁亮赵秉强文/图

  编者按你知道吗?一道美味的“海藻大餐”,将会为作物补充高效环保的营养。海藻肥,由于其良好的功效,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农资企业和农户的关注。日前,《海藻酸类肥料》和《含海藻酸尿素》行业标准的发布,更是为推动海藻肥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海藻肥为什么会如此高效?该怎样施用?常见生产工艺有哪些?今天,本版请来专家为大家揭开海藻肥的神秘面纱。

  机理

  综合调控作物—土壤—肥料

  海藻含有大量植物必需营养元素,还含有细胞分裂素、植物生长激素等促进生长的生物活性物质。科学应用海藻肥,可起到促进作物养分吸收、改良土壤结构、增强作物抗逆性、改善作物品质、延长水果保存期、促进种子萌发、提高肥效和减少病虫害等作用。

  海藻肥之所以有如此良效,是因为其对“作物—土壤—肥料”系统具有综合调控作用,即通过刺激作物生长、调节土壤和提高肥效等途径提高产量和改善品质。

  调控作物由于生长在海洋环境中,海藻含有大量陆地植物不可比拟的特殊成分。这些生理活性物质具有提高种子发芽率和幼苗活力、提高根系活力、提高坐果率、促进养分吸收和利用、增强作物抗逆境能力等作用。海藻酸可以降低水的表面张力,在植物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增大接触面积,使水溶性物质容易透过茎叶表面细胞膜进入植物细胞,植物能有效吸收海藻提取液中的营养成分。海藻多糖及低聚糖、甘露醇、酚类多聚化合物、甜菜碱、海藻酸及天然抗生素等物质,具有显著的抑菌抗病毒、驱虫效果,增强作物抗寒、抗旱、抗病、抗倒伏、抗盐碱能力,对疫病、病毒病、炭疽病、霜霉病、灰霉病、白粉病病、枯萎病等能够产生较强抗性。

  调控土壤海藻肥是天然土壤调理剂,一可直接增加土壤有机质,激活各种有益微生物,改善土壤微生态环境,培肥地力;二可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形成,改善土壤内部孔隙空间,增加土壤透气性,协调土壤中肥、水、气、温比例,恢复由于土壤负担过重和污染而失去的天然胶质平衡,有效调节土壤酸化、盐化、板结危害;三可补充和活化土壤的中微量元素,缓解缺素症状,为作物生长创造良好根际环境。

  调控肥料一是氮的缓释作用。海藻肥与尿素共混后发生相互作用,可延缓尿素在土壤中的释放和转化进程,使氮肥具有长效性。发酵海藻液具有良好的抑制土壤脲酶活性的效果,对土壤脲酶活性的抑制率达25%以上,可减少氮肥挥发。二是磷的防固定作用,增强移动性。海藻中有机成分不但可与土壤的钙、镁、锌等中微量元素结合,减少磷肥在土壤中的固定,而且具有吸水膨胀性,可将磷肥分解为许多微粒,快速提高比表面积,水溶速度较常规磷肥提高5~20倍,增强磷在土壤中的移动性,使作物“水—肥—根”在时间和空间上实现高度耦合,大幅提高肥料效率。

  施用

  常见作物施用方法

  苹果一是底肥,海藻酸有机肥15公斤/棵,海藻酸复合肥2公斤/棵。二是追肥,萌芽期施高氮复合肥2公斤/棵,配合冲施高氮海藻酸大量元素水溶性肥料5~10公斤/亩。膨果期施高氮高钾复合肥2~3公斤/棵。配合冲施高氮高钾海藻酸大量元素水溶性肥料5~10公斤/亩。

  施用后,苹果叶片肥厚浓绿,产量明显提高。优质果数明显增加,苹果缺素引起的苦痘病减少,果面光滑有光泽。

  玉米一是底肥,施用海藻酸复合肥40公斤/亩。二是追肥,大喇叭口时期施用海藻酸尿素10公斤/亩。

  施用后,玉米茎秆粗壮,叶片肥厚浓绿,玉米根系发达,根毛增加,气生根增多,抗倒伏能力增强。

  西瓜一是底肥,160~200公斤/亩海藻酸有机肥配合15~20公斤/亩17-17-17-S海藻酸复合肥,整地时翻入。二是追肥,在苗期伸蔓期及膨果期各用水溶性粉剂海藻酸400~500克/亩叶喷一次,同时配合冲施或滴灌海藻酸有机水溶肥2.5~5公斤/亩。

  施用后,西瓜植株健壮根系发达,叶片肥厚浓绿,单果重增加、产量提高,品质明显改善。

  棚室甜瓜增甜一是种施有机肥,以有机肥为主、少施氮肥是提高甜瓜甜度的有效措施。每亩施用海藻有机肥200~300公斤。二是增加昼夜温差,较大的昼夜温差有利于光合产物(糖类)的积累,在甜瓜结果期,应尽可能把昼夜温差拉大。一般棚内白天温度保持在30~35℃、夜间温度保持在13~14℃,昼夜温差保持在16~18℃。三是合理增施钾肥,在土壤氮高钾低的情况下,甜瓜甜度会明显降低。因此,在甜瓜结果期应降低氮肥用量、增加钾肥。可于结瓜初期每次每亩随水冲施钾肥8~10公斤或冲施高钾复合肥20公斤。四是适期控水,甜瓜成熟期土壤水分过大,不仅会降低甜瓜甜度,还易出现“水烂瓜”,特别是甜瓜临近成熟前10天内,一定注意控水。五是增加光照,棚膜要勤擦,不要有水珠,甜瓜周围遮光的叶片要注意疏除,以增加植株间透光度。

  生产

  肥料制备有三大工艺

  肥料改性增效是实现化肥减施增效的重要途径,增效剂是改性增效最常见的技术之一,也是目前许多国家研究开发的热点。诸如海藻酸、海藻酸提取物在内的许多天然提取物及改性产品作为高效环保的肥料增效剂,其生产工艺备受国内外企业关注。

  海藻肥生产原料一般是大型经济藻类,如褐藻、巨藻、泡叶藻、海囊藻等。目前,海藻肥制备主要有物理法、化学法和生物法3种工艺。

  物理法包括研磨、冷冻粉碎、高压匀浆等,世界上应用最多的海藻肥是欧洲的泡叶藻干粉,还有一些产品由海带、墨角藻、马尾藻等褐藻制成。南非的竹藻提取液采用冷冻粉碎提取。

  化学法主要利用碱液提取,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挪威的厂家利用热水对海藻进行萃取,有时也需要添加碳酸钠或氢氧化钾对海藻进行水解,以提高提取效率。

  生物法主要利用微生物发酵或酶解的方法提取海藻中的有效成分,首先将海藻进行微生物发酵,经压滤等工序制取海藻增效液,许多研究人员利用纤维素酶、果胶酶、蛋白酶或多种酶组成的复合酶在一定温度和pH条件下对海藻进行水解,制备海藻胶等提取物。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